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固元膏及衍生品受追捧 消费者该如何下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固元膏粉剂、即食膏块成交红火。 记者王维宣 摄

  进天猫一搜索,“百年堂阿胶,可打粉熬固元膏阿胶糕用”售价299元/500克,月销售记录5802件;“正宗山东正品东阿阿胶原粉”售价469元/罐,月成交记录286件……近日记者了解得知,固元膏粉剂、即食膏块以及各类衍生品成交红火,却仍有诸多买回价格不菲的固元膏、不知如何服用的消费者。专家提醒,想方便的话可买膏块切片,消化功能较弱者适合选择粉剂入汤粥。

  阿胶红枣为固元膏主配方

  “固元膏也叫阿胶核桃膏,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固元膏的配方为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桂圆、冰糖、黄酒。如果是糖尿病人群,最好提醒别放冰糖,而放黄酒的作用在于使上述成分的功效发挥更充分,营养更易消化吸收,同时也使做好的膏体更容易保存。”广州某连锁药房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除此以外,枸杞、酸枣仁、蜂蜜、莲子等也是备受青睐的添加辅料。

  记者了解得知,实际上,阿胶现在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类型和衍生物。“包括固元膏、粉剂、即食糕、阿胶浆、驴胶补血颗粒等,有的偏向药品保健品,有的则可算作餐前餐后零食,针对的顾客群也不一样,前者偏中老年,后者主打年轻族群,销售情况都很不错。”该负责人介绍,其中尤以膏块和原粉卖得最为红火。

  “总体来说,膏块和原粉都适宜气血亏虚的中青年女性、肾阴阳两亏、肝血不足的老年人,以及体质差的人群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固元膏较为滋腻,脾胃虚弱者不宜长期服用。”广州仁爱医院中医科郭一平主任提醒消费者,此类人群服用粉剂较为合适。

  粉剂PK膏块

  口味和针对人群各不同

  “膏块和原粉,到底买哪个好?”“不少人都有这个困惑,以东阿阿胶为例,其旗下的膏块和原粉在原料与功效上可以说完全相同。”一位固元膏采购商介绍说。

  郭一平主任介绍,选择膏块还是粉剂主要应考虑以下两大方面:一个是口味,一个是人群。他介绍,原粉服用起来很方便,最简单的做法,可以每次取一勺倒入杯中,加入糖或蜂蜜一匙,用热牛奶冲溶;而阿胶块其实也可以打粉,并将之与牛奶配合服用,可增强补钙效果。

  据了解,现在市面上不少固元膏主打“即食”牌,切片状的可随身携带。“但是经过煎熬的固元膏,总体来说肯定不如粉剂易消化、更温和,所以但凡消化功能不算很好的脾胃虚弱者,建议还是服用粉剂。

  郭一平主任表示,女性可用麦冬、西洋参、枸杞的汤液冲服粉剂,起到滋阴补血的疗效;阿胶粉剂冲入山药羹里也是不错的选择,肝肾不足的女性服用它或起到调补肝肾的效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