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日系车反攻中国市场:越困难越要爱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3日报道】题:日本汽车业开始反攻中国市场

  规模宏大的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日在南部中心城市广州举行。尽管因日中关系恶化而远离日本车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但前景依然云雾笼罩。日系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低价的混合动力汽车,以期夺回巨大的市场蛋糕。

  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是中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汽车展示会。广州集中了日系各大公司的工厂,对日系汽车的关注度很高。这是反日游行过后举行的首次大型展示会。

  在22日举行的面向媒体的发布会上,各大公司均强调了重视中国的战略。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爱中国。”与日产汽车合资的东风汽车集团相关人士危机感十足地表示,“要动用一切手段”促销。

  各大公司均增加了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的展览,以提升企业形象。丰田汽车公司展示的环保车占到了三成;本田公司宣布以17.98万元的价格推出混合动力版飞度;日产公司则展示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启辰电动车。

  考虑到日中关系的恶化,各厂商均推出了促销手段。日产公司表示,如果在购买7天内对质量不满意,可以进行退换;如果因为反日游行而受到损害,可全额补偿。本田和三菱汽车公司也宣布了全额补偿制度。

  很多汽车专业杂志的记者参加了这次发布会。丰田和日产的展台上聚集了200多名记者。中国记者的提问主要集中在功能和销售战略方面。有记者这样说:“日本车质量好,销售早晚会恢复。”中国报纸对日本汽车的专题报道在增加,对日系汽车敬而远之的风潮开始逐步地退去。

  不过,日系各家公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第三季度各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二至五成。虽然在日资企业相对集中的华南地区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在东北和内陆地区的销售依然低迷。各大公司往年在这个时候都要制定下一年在中国的汽车销售计划,但今年至今未见公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在宣布措施打算赢回因中日岛争失去的市场份额后,日本汽车制造商说,在华前景最终将会得到改善。

  但是分析家们说,要想遏制日本品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受欢迎度下滑之势,仅靠营销方面的权宜之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

  要想在一个残酷无情的市场保住领先地位,日本汽车制造商和它们的中方合资伙伴必须加快新车型的引进速度并改善与中国消费者的关系。

  周四,在广州车展潮湿的展厅中,出现了一些对日本汽车在华前景感到乐观的苗头。

  本田公司女发言人夏野浅沼说,自本月初以来,在华汽车展示厅的访客明显增加。她说:“但是消费者依然在犹豫。”并称,销售额尚未完全回升到中日岛争前的水平。

  她说,本田和在华合资企业的伙伴从下个月起将恢复正常生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