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快递业双11高烧未退 中国电商再瞄双12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沈阳中通快递滑翔区经理郭峰今天很忙。“双11”开始至今,原本坐在办公室安排包裹的他,不得不跨上电动车,每天7点外出送件到晚上9点以后。在他工作的快递站,已经有3名快递员不堪电商的“双11”重负辞职。

  “双11”即为11月11日,原本为颇为流行的“光棍节”。近年来,中国主要电商淘宝、京东等将其打造为网购市场的大促销日。数据显示,仅在“双11”当天,电商通过支付宝达成的交易额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电商们的“丰收”却导致快递公司“爆仓”。

  中新社记者24日在沈阳多家快递公司采访时发现,“双11”时期的快件目前仍有余量,预计在本周末才能派送完毕。这也导致“双11”以后产生的正常快件受到影响。

  郭峰还记得11月12日快递站的情景。“平时这个站点每天处理不到300票快件,12号分到我们这的快件就超过600票了。一般派件每天收入在160元左右,‘双11’以后这个数字涨到300元以上”。虽然收入翻倍,但工作强度让郭峰和他的同事们吃不消,“经常送件十多个小时不吃饭”。

  沈阳白领王中玉在11月11日当天拍下了4件商品,此后十多天内陆续收到3件,至今仍有1件配送在途中。这种状况在他工作的写字楼很普遍。他并不打算投诉这家店铺的物流,“换别的快递公司也一样”。

  “双11”让快递业“爆仓”的现象已经被收录在百度百科词条,称为“双11快递后遗症”。业内专家预计,中国快递业还需要一周左右时间才能回归正常配送节奏。

  但中国各家电商却不打算回归常态。淘宝已宣布今年的“双12”将向所有商家“零门槛”开放,不再统一设定商品的折扣率,一切由商家和消费者决定。国美、苏宁等也纷纷跟进,表示要开启新一轮促销。

  “双12”又是什么节?有网民称其为“要爱要爱日”,也谐音“要啊要啊”。但这些都不重要,淘宝预计,“双12”销售额或突破百亿,成为年终又一次购物狂欢。

  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对此表示担忧:电商频繁造节,时间跨度很短,容易形成“促销疲劳”,存在一定风险。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2”和圣诞节,郭峰有些苦恼。由于工作量超大,他近来发出的招聘信息,一直无人问津。郭峰说,如果没有新员工加入,他和同事们只能“硬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