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谈钱伤感情 欧盟首脑为预算谈判大伤脑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领导人合影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中上)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左下)交谈。新华社 图

  经过漫长谈判,以欧盟2014年至2020年中期预算为主题的欧盟首脑特别峰会23日凌晨1时左右“暂停”,拟于23日“重启”。此前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27个成员国领导人的单独会谈也已经花费了一整天时间。

  这可能是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次欧盟峰会。尽管欧盟历史上的预算谈判从来不易,但欧洲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本轮的讨价还价显得愈发激烈。

  首先,这次预算谈判的大背景较为严峻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持续三年,政府财政紧缩逐渐成为欧洲的主要气候,欧盟若要增加预算,就显得背道而驰,适当紧缩更符合成员国政府的承受能力和许多欧洲民众的心理预期。

  其次,这次预算谈判是成员国之间争抢利益的集中体现。一方面,英国、丹麦、法国、德国、荷兰等预算净贡献国要求预算紧缩,而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捷克、立陶宛等预算净受益国要求保持或新增预算,这是欧洲“富国”和“穷国”出于自身国家利益作出的选择。

  向来特立独行的英国在预算谈判上的立场更加直白,英首相卡梅伦要求欧盟大幅裁减预算,但又不得减少英国目前从欧盟获得的特殊返款,并威胁将“一票否决”任何不符合英国国家利益的预算规划。

  倘若本次峰会谈判失败,欧盟首脑还有一年的时间继续协商,倘若直到2013年底还未能达成一致,2014年的预算只能参照上一年的标准,附加2%的通货膨胀率。(据新华社11月23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