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华锐风电又一批员工“被休假” 回应称不放弃每个员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华锐风电北京总部

  员工:放假是逼迫员工自动离职 公司:不存在逃避裁员成本问题

  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的员工“被放假”事件持续发酵。继首轮350名员工“带薪休假”之后,昨天又有21名员工遭到同样命运。至于今后是否会让更多员工停工放假,公司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昨天下午,华锐风电在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的公司总部19层,张贴出一份新的《关于部分岗位员工停工放假的通知》。《通知》公布了21名被停工的员工名单,其中男员工20人,女员工1人;停工放假自2012年11月23日开始,至公司恢复正常生产,正式通知复工之日止。《通知》的落款日期是22日。

  与15日发布的停工内容一样,这一轮“被放假”的员工也能在30日内正常领取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30日后,公司按照北京市最低的工资标准80%支付基本生活费,公司在员工停工期间为员工缴纳基本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放假期间,公司不再向员工发放基本生活费之外的任何奖金、津贴、补贴和其他福利款项。而今年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为1260元,因此北京总部遭“休假”的员工明年起可能每月只能拿到1008元。

  新通知旁边,还张贴着一份有二十多位员工代表签字的《职工代表会会议纪要》,上面显示职代会已经通过了公司停工放假的决定。

  员工:对停工放假不满

  1008元一个月的收入,在北京该如何生活?

  记者昨天在华锐总部8层的信息中心,见到了十余名即将面临这种生活的员工。他们大多来自研发部和国际业务部,谈话中流露出对公司在这次事件中所作所为的气愤。“职工代表大会的成员都没被停工,他们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凭什么代表我们?”“约谈时说的好好的:如果愿意离职,公司会给裁员补偿。谁知我表明意向了,公司却来了停工放假这一手!感觉被骗了!”“10月25日刚找我们谈话,26日就有人问我们电脑密码是多少。等我们29日来上班时就打不开电脑了。”据他们介绍,两批停工中涉及的北京员工至少80人,其中有孕妇和哺乳期的女员工。

  研发部的员工平时拿的工资比较高,因此在这次停工事件中意见最强烈。20日,约30多位研发岗位的员工在总裁办公室门口拉出条幅抗议,称公司放假是变相裁员,要求复工或者公司直接按照《劳动合同法》中关于裁员的相关规定,支付裁员赔偿金。随后,通往总裁办的防火通道的门就被关闭了,任何人要去总裁办必须通过前台。

  员工认为,公司想通过停工放假的方式迫使待岗员工自动提出离职,这种行为虽然不违法,但明显对员工不负责。“我们现在每月只有一千块钱,不得不重新找工作。找到后要想跟新单位签劳动合同,就只能主动向华锐提出辞职。华锐有财力拖下去,我们在北京可没钱这么拖下去。”

  企业:我们不放弃每个员工

  经记者多次要求,华锐风电媒体经理于佳接受了采访。她表示,企业在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决定对开工不足或已停产的岗位的员工执行带薪放假,这体现了公司对员工负责、不放弃每一个员工的态度。

  “停工职工的社会保险依然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上,如果他原来的月工资有一万五,那么我们现在需要承担的成本是9000元左右,所以不存在逃避裁员成本的问题。”她说:“我非常能理解员工的心情。但员工只看到自身的情况,公司则需要考虑社会、公司和全部员工的利益。任何一家公司处理事务时都很难满足每个员工的愿望。”

  记者向她核实北京总部“被休假”人数、是否有孕妇、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性等情况,于佳均表示不知情。当被问及公司下一步将采取哪些解决问题的措施时,她说,现在很多事情还在处理过程中,还不便给出结论性的东西。她提供了一份华锐风电关于带薪放假的官方声明,内容基本与停工通知内容相同。

  应届生:还没上班就被炒

  今年以来,华锐风电有关“裁员”的风波不断,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5月初,多名毕业生在微博上爆料,称去年年底刚和华锐风电签订“三方协议”,却突然遭遇解聘,吐槽“还没去上班就被裁掉了”。当时大多数企业的招聘都已结束,这些毕业生错失机会面临失业。华锐风电的公告显示涉及解约的有350人,原因是整个行业环境不好,解约实属无奈。一石激起千层浪,华锐风电的公告使“解约门”不断升级,并招来网上骂声,公司网站也遭黑客攻击,被解约的毕业生则聚集在一起展开维权行动。

  记者在华锐风电的官方网站看到,2012年华锐风电的校园招聘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9月到10月在全国各大城市安排了35场宣讲会,且宣讲院校都是名牌大学,在北京地区就有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外界普遍认为,华锐近期屡屡“断臂”,与公司前期扩张步伐太大有很大关系。

  专家观点

  针对华锐“裁员门”风波,北京某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资深专业人士李熠指出,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应当符合法律规范,并体现民主管理。停工停产安排员工放假,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及其他切身利益,建议与工会或职工代表进行充分沟通,通过沟通形成双方共识,更有利于管理活动的开展。

  如果华锐风电确实存在停产、停业情况,就可以适用于《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的条款内容。这种情况,与法律规定的经济型裁员或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有较大区别。事实上,华锐风电维系待岗员工的劳动关系所花费的成本,确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现在很难说公司出于哪种目的没有采取直接裁员的做法。

  华锐员工提到的N加几的赔偿方案,来自《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和第四十七条,即计算经济补偿时,工作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N即为员工在该公司的工作年限,公司只要支付以年限计的赔偿金即为合法,至于再加多少,就依各公司具体情况了。

  至于质疑职工代表大会的公正性问题,普通员工就更难以调查取证了。李熠透露,在现实操作中,员工与企业发生的劳资纠纷大多通过协商调解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