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美国感恩节“黑色星期五”疯狂促销 市民准备血拼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所谓“黑色星期五”,就是感恩节后的第二天,是美国人传统的购物日。因为这一天各大商家都会推出打折促销的活动,有许多措施是全年折扣最大的,以刺激民众来抢购。以“黑色星期五”为开端,美国每年从感恩节到圣诞节再到新年的一个多月,号称美国的黄金购物季。许多商家这一个多月的销售额能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利润甚至能占到四成到一半。那么,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

  全美零售业联盟预计今年的黄金购物季销售额渴望比去年增加4.1%,低于去年5.6%的增幅,从周五到周日将有1.47亿人购物,比去年同期减少500万人,路透社和伊普索斯的民调发现,2/3的美国人打算在今年的黄金购物季花同样的钱,21%的人表示将着花钱,11%的人表示会多花钱,由此可见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到足以让消费者大打开销的地步。越是经济不景气,民众对打折商品就越敏,像今年有的商家推出18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180美元40英寸LCD大彩电就非常的抢手,许多大百货推出了折上加折的推销手段吸引大量的顾客连夜抢购,今天互联网上就流传了一条视频,拍摄的是昨晚在美国一家沃尔玛超市顾客疯抢便宜电话和游戏机的场景,场面混乱不堪。其实每年黑色星期五都会发生这样的疯抢事件,以往甚至还发生过枪击案,因此每年的黑色星期五警察和商家总是严阵以待,不敢麻痹大意。今年的秩序还算不错,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大的治安事件。

  今年黑色星期五还有一个特点是商家开门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了,所谓黑色星期五以前一般要到周五的凌晨5、6点钟才开门,而这两年开门的时间已经提早到感恩节的当晚,全球最大的沃尔玛超市继去年将开门时间提早到感恩节当晚10点之后,今年又进一步提前到感恩节当晚的8点钟,沃尔玛此举显然是收到效果,他们今天宣布其销售额已经创下黑色星期五的历史最记录。不过有人对此提出非议,认为这种抢跑的做法不是为了把饼做大,而是为了挤压竞争对手,因此他的竞争对手也纷纷在感恩节当晚就开门了,有人戏言,以后就干脆改为黑色星期五或者黑色感恩节好了。

  黑色星期五的中国元素其实还是很明显的,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甩卖的产品以中国制造最多,不管是热卖的电子产品,还是打折的衣帽鞋袜和玩具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连黑色星期五折扣不太大但是热销的iPad、iPhone等等多数也是在中国组装的,同样品牌的东西在中国生产其成本比在发达国家要低的多,这也就是人们一直在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价廉物美的商品造福了美国的中产阶级和贫困的人群。不过,中国制造虽然很多,中国创造就很少,也就是说中国自己品牌的东西不太多,一般只能见到像联想电脑、海尔冰箱、海信和TCL电视等屈指可数几个品牌,与铺天盖地的韩国和日本品牌相比中国品牌要占领美国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元素另一个方面是参与黑色星期五抢购活动的华人和中国人越来越多,这些年虽然中国人来美留学热、旅游热、移民热的兴起,在抢购大军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面孔,记者所在的大华盛顿地区本来不算华人聚居区,但今天我去的一家购物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能够看到说着中文的顾客来来往往,有的是全家上阵,有的是小夫妻俩,还有很多的留学生,而苹果店、古驰包店的中国人和华人就更多了。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黑色星期五
  • 美国感恩节
  • 促销
  • 美国经济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