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电信诈骗案:186页话术培训单如同剧本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9名被告人在法庭上受审。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对一个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中的9名中国籍涉案人员公开审理。这9名被告人加入一台湾籍人员组建的诈骗窝点,该窝点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共骗得赃款250余万元。9名被告人因此被控涉嫌诈骗罪。

  去年6月,中国大陆警方联手台湾、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警方同步行动,成功摧毁一个由台湾人组织操控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先后抓获中国大陆籍犯罪嫌疑人186名。这次受审的9人所在的窝点,正是这个犯罪集团中的一个。

  □组织严密

  到了印尼别墅护照全被收走

  昨天上午9点30分,7女2男共9名被告人被法警带入法庭。检方指控,被告人彭发荣、张芯芯等9人,以骗取他人钱财为目的前往东南亚国家,参加台湾籍人员组织的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活动。经核实,这9名被告人于2011年1月到6月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骗取我国国内的多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250余万元。

  本案的第一被告人彭发荣,今年29岁,福建省清流县人。在其他7名被告人中,还有他的姐姐彭素霞、未婚妻刘花香,这一家三口一同加入了这个诈骗集团。彭发荣在庭审中称,他在福州与一名台湾人结识,此人称可以介绍其去国外挣钱。由于自己曾患重病缺钱,于是他于2011年5月中旬前往印尼,在雅加达市郊一栋二层别墅内开始了“工作”。

  “到了印尼的别墅里,我们的护照全都被收走,别墅里的台湾老板也不让我们到处乱走。老板给我们看了‘话术本’后,我就意识到了这是诈骗。但这个时候已经哪都不能去了,只能在那里做下去。”彭发荣供认,在这个别墅所在的窝点中,包括他在内的一些男子被安排做“二线”,扮演公安机关人员,对事主进行诈骗。在工作中,老板不允许他们和身边做同样工作的人互相交流,更不允许和做“一线”的同伙交流,一般是做完一天工作就休息。而老板每两个月才发一次薪水,“二线”人员的薪水为单一的提成,没有底薪。直到2011年6月被抓时,他还没挣到一分钱。

  资金转移由台湾籍老板掌握

  在这个窝点被抓人员中,90后女孩张芯芯格外特别。年仅20岁的张芯芯供认称,她先前与一名台湾男子恋爱,在此人带领下前往印尼。而当时,张芯芯还是一名在校生,为了与男友同往印尼,张芯芯休学一年。

  2011年5月刚到印尼时,由于掌握一点英语,张芯芯被安排随同窝点人员外出,担任简单的翻译工作。在本案中,包括张芯芯在内的7名女被告人,都被安排做“一线”,也就是冒充法院工作人员,忽悠受害者与彭发荣等“二线”联系,以进一步骗取其钱财。

  9名被告人均称,团伙老板一般安排女子做“一线”、男子做“二线”。而“三线”涉及到了具体的资金转移等实质性步骤,一般由台湾籍老板自行掌握,一般的低层人员很难接触到这个环节。

  在检方提交的证据材料中,一份厚达186页的“话术单”格外引人注目。诈骗团伙的所有人员在上岗前,都要好好地根据这个“话术单”的提示进行学习,以掌握高超的诈骗技巧。而据公诉人介绍,仔细翻阅这个“话术单”,能感觉它更像是一个“剧本”。

  □培训严格

  说话语气都有特别规定

  按照“话术单”的提示,诈骗者扮演法院、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一般称事主的身份信息泄露,或者名下的信用卡被冒用做犯罪洗钱,事主即将面临公安机关调查甚至抓捕;或者名下的银行账户已经不安全,应当立即进行银行账户“安全防护设置”。

  而所谓的“安全防护设置”,诈骗者会忽悠事主,要保护名下的所有财产,还可以帮着排除与不法分子之间的关系,还其一个清白。很多事主就此上当,将钱汇给了骗子。

  在这份话术培训单上,连使用者用什么语气来跟事主对话,都有专门的“温馨提示”:“时时刻刻给客人上紧发条,不要让他们的神经线松懈”、“口气保持一致性,态度立场坚硬,细节加强”、“尽量让客人不要有时间想太多,多跟客人说话”、“此处说话态度要强硬”……

  而据彭发荣交代,为了增强他们“表演”的真实性,获取事主的信任,老板还专门找来对讲机,制造警方正在部署案件的声音,故意让事主听到。这种手段的运用,使很多事主深信不疑,乖乖地将钱汇给了骗子。

  □另行开庭

  明开审另外29名涉案人员

  在庭审中,9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承认他们从事了电信诈骗的行为。但对于从事这种行为,9人均辩称,是由于到了国外后,护照被收走,人身自由处于被限制的状态,才不得已做起了电信诈骗的行为。但直至被抓时,对于究竟哪些诈骗成功的“单子”是由他们完成,9人均称自己就是底下干活的,这些应该由老板决定。

  检方指控,根据出入境部门提供的材料,被告人之一的刘亚娜在被抓之前,曾经离开印尼回到国内,但她又返回了印尼的诈骗窝点。

  对于为何有此举动,刘亚娜回答模糊,时而称签证问题引发,随后又改口称忘了当时为什么这么做。而出入境部门的出入境记录显示,本案9名被告人在2009年到2011年,还多次前往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当地滞留1到4个月不等的时间。对此几名被告人要么称是前往这些国家游玩,要么表示随同台湾籍人员在当地打工。

  对于检方的指控,9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表示,对于从事电信诈骗无异议,但该窝点诈骗总额250多万元不该由他们承担,而应当由窝点老板等主犯承担。在昨天的庭审中,法院未当庭做出判决。

  据朝阳法院介绍,该特大诈骗集团中目前已有94人被提起公诉。共分为7个案子,本周日朝阳法院还将另行开庭,对29名涉案人员进行公开审判。

  □案例链接

  接电话接来法院传票通知

  2011年5月28日10点多,家住湖北安陆的事主丁某突然接到电话,对方女子自称是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来电向他下传票,“你的身份证在北京XX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该卡透支了XX元”。

  年已70的丁某十分诧异,于是反问对方,“我没在北京办卡,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为什么要相信你?”对方立刻回答称,“你可以找北京公安报警,这个公安单位的号码是XX,你打114一查就知道。”

  丁某查询得知那个号码确实是北京公安系统某单位的电话,便打消了疑虑。不久,对方再次来电,称可以把电话转给相关办案值班民警。电话接通后,一自称值班民警的男子对丁某说:“你的卡内有好多资金来路不明,公安机关需要调查这些钱是否合法。你的卡内信息已经与一个叫XX的犯罪分子有联系,那人有一大笔钱不知去向,怀疑是跟你做了非法交易。为了安全起见,你可以把你所有资金都取出来,再转到一个指定账户上。你找个ATM机,我们单位的X科长会电话跟你联系,你按他的要求操作,就没什么事了。”

  至此,丁某对电话那头的“民警”已没有任何戒心,一周内先后5次按“X科长”的指令操作转账,一共被骗走6.4万余元。而据检方介绍,彭发荣所在窝点共骗得250余万元。其中最大一笔的金额高达48万元。

  >>背景链接

  2011年3月10日,针对我国大陆重庆、湖北、福建等多个省份相继发生多起数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以及台湾亦发生的多起民众被骗案件,海峡两岸警方决定共同侦办“3·10”跨两岸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件,并成立了“3·10”专案组。

  随后,专案组在与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警方合作下,成功摧毁了这起特大跨境、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捣毁诈骗窝点百余处,并缴获一大批作案工具。我国大陆犯罪嫌疑人被分批从国外押解回国。

  经公安机关调查,该案共涉及电信诈骗数百起,受害人区域涵盖我国近30个省区市,初步统计受骗金额7000多万元。共抓获疑犯598人,其中我国大陆居民186名、台湾居民410名、柬埔寨居民1名、越南居民1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