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车易拍”被指隐瞒成交价骗卖家 公司回应市场存潜规则“有苦难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4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苗飞飞 周琦)近日,市民谢先生通过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巅峰科技)的“车易拍”平台,在网上拍卖了一辆二手飞度汽车,但之后发现该车的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当时拍卖的最高出价。谢先生认为“车易拍”对其隐瞒了竞拍者的实际出价,导致自己被欺骗。前天,巅峰科技相关负责人称,该市场有潜规则,暂不便透露。

  >>事发

  4S店推荐网上拍卖车

  本月8日,谢先生来到位于西大望路的北京勤和别克4S店,希望用一辆旧飞度汽车置换一辆新车。4S店工作人员称,目前已不再经营二手车收购业务,但是使用“车易拍”将二手车在网上拍卖,卖车款和置换新车的补贴将可以直接折算到新车的购车款中。

  “车易拍”驻勤和别克4S店的工作人员保证,整个拍卖过程中“车易拍”仅收取200元的车辆检测费用,拍卖公司不会收取其他费用。在“车易拍”的官方网站显示,所有在“车易拍”平台拍车出价均为合手价,此外在“车易拍”拍车无任何附加费用,也无需支付4S店任何额外费用。前天此事得到了“车易拍”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确认。

  谢先生同意拍卖旧飞度的建议,随后同“车易拍”驻店员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200元车辆检测费。经过2轮拍卖,谢先生同意以40800元的最终拍卖价格成交。

  >>质疑

  款项不符疑暗中扣钱

  本月12日,谢先生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偶遇自己曾拍卖的飞度车。与车的买主交谈得知,对方为这辆二手车支付了43700元,其收据上盖有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的印章,同谢先生与“车易拍”签订的合同印章一致。

  随后几天,谢先生先后同勤和别克4S店和“车易拍”取得了联系。谢先生称:“4S店的二手车经理说,‘车易拍’在他们店里干什么和4S店没有关系,但是4S店可以给予一些赔偿。”

  谢先生认为,拍卖公司在拍卖车辆的过程中收取少量佣金可以理解,但应对客户予以说明,不应暗中扣除车款。“如果说差价是佣金,那么到底有没有一个标准?”

  事发后,谢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在微博进行了发布,并号召使用过车易拍的网友提供相关的证据。目前谢先生已经委托了代理律师,将会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回应

  存在潜规则不便透露

  21日下午,勤和别克4S店拒绝接受采访,此后该4S店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前天,巅峰科技高级市场经理邓蓓表示,可能谢先生对拍卖流程不了解,导致出现误解。公司了解此事后,曾要求与谢先生面谈但被拒绝。

  邓蓓称,谢先生在微博所发信息不实,目前公司已向谢先生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删除不当言论。对于谢先生提供的拍卖过程中存在差价的相关文件、交易记录等信息的真实性,因涉及法律问题不方便评论。邓蓓称,此事对公司造成一些不良影响,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行业潜规则,公司也有苦难言,但具体详情不便透露。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市场科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是否违规,关键在于所谓“差价”的具体属性,即“差价”是否是拍卖公司收取的佣金。该工作人员称,若买卖双方与拍卖公司签订的合同内,规定拍卖公司在收取检测费之外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则拍卖公司涉嫌违约,车主可以向北京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