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塑化剂闷棍激起抢酒潮 黑天鹅砸出底部比较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倒数第二周,“塑化剂”风波一记闷棍,不仅砸飞了酒企的生意,还打趴下酿酒板块的股价。面对不期而至的“黑天鹅”,蜂拥而至的券商研报调低酒鬼酒至“卖出”评级,并对酿酒板块点评谨慎。

  就在多数人都避之三舍之际,数据显示,一些大胆资金却在“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之际悄然潜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酒类股集体回调的同时,融资买入和融券偿还额大幅上升,做多意愿暗流潜藏,并在23日集体爆发,酒板块几乎全红。

  “股市是健忘的”,对于资金“抢酒”,一位私募一言以蔽之,从双汇发展到伊利股份,诸多事实证明“黑天鹅”砸出的底部比较牢靠。

  一记闷棍

  11月22日下午,在白酒股还陆续跳水比赛时,北京一家私募却逆风而行,悄然买入贵州茅台。

  “这算”顶风作案“?其实只是斗胆赌一把”,作为账户的操盘手,老曹开起玩笑来轻巧,其实下单颇为谨慎,“投入的资金量不算大,顶多准备持有几天做个短线”。

  敢在这个节骨眼上抢入白酒股,在老曹看来,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本周对于酿酒板块而言可谓黑色一周,在塑化剂风波下,酒类、特别是白酒板块集体“醉倒”,19日消息爆发,泸州老窖下挫6.13%,五粮液下跌5.82%,贵州茅台跌幅达4.61%,全面拖累大盘。此后几天,酿酒板块走得依然跌跌撞撞,一直未能醒酒。

  “三天是一个心理消化期,酿酒板块下挫四天,各种坏消息都被刨地三尺,行业协会也卷入其中,已经很难再有炸弹引爆”,老曹透露,22日从盘中信息来看,已经有资金悄然潜伏贵州茅台,成交量明显较前日放大,而促使他赌一把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对消费的信心,“说到底,不管塑化剂风波如何演变,高端白酒就没人喝了?就消费习惯来看,这根本不可能。”

  23日,老曹的判断被市场验证,尽管引爆“地雷”的酒鬼酒遭重仓机构疯狂抛盘,依然牢固的黏在跌停板上,其他酿酒股却全面上涨。收盘,高端白酒的“带头人”贵州茅台已经逆势上涨2.27%,收至222.23元,一天之间,老曹轻松赚到近4个点的收益。

  而被视作白酒替代品的莫高股份更是直奔涨停,青青稞酒、海南椰岛、古越龙山等非白酒类个股涨幅居前,这在市场人士看来,印证了跷跷板逻辑,一个酒鬼酒倒下,却换来同行的美妙故事。老曹道,“这早就不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年代了,”黑天鹅“是中枪股票的噩梦,更是挖掘突发机会的尚佳题材”。

  翻手云覆手雨

  挖掘“黑天鹅”故事的绝不止老曹一人,融资融券数据中不难觅得资金潮涨潮落的投资踪迹。大利空对于不同投资者而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在经过多日的平淡数据后,19日塑化剂风波爆发的第一个交易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在现券暴跌的同时却在融资融券市场迎来大额做多,当天融资买入额高达8330.6万元,为前一交易日2880.5万元的2.9倍。随后两个交易日,数据再次归于平淡保持在三千余万元水平。但在22日,酒鬼酒复牌前一天,融资买入额再次放大,从21日的3058.2万元涨至5483.7万元。

  融券卖空的数据亦耐人寻味。19日,在塑化剂刺激下卖空力量一举放大,从前一交易日的8.1万股冲高至19.8万股,随后三个交易日保持在10万股以上规模。但同期,卖空的力量却大量平仓,19日的融券偿还量为20.6万股,甚至高于当天的卖出量。而22日,贵州茅台的偿还额再度超过卖空量达13.8万股。

  同为白酒股,泸州老窖19日融资买入额为4948万元,远高于此前一交易日的2808万元,而19日融券卖出量从22.7万股大增至81.2万股之际,偿还量则从27.9万股飙升至79.3万股,与卖空力量持平。五粮液的走势与泸州老窖如出一辙,可见利空消息之下做多意愿暗流潜藏。

  对于多空市场上这一反常的投资逻辑,北京一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部人士透露其客户确实在大举做多酒类股,“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前期酒类股票已经下跌了一段时间,利空打击使股票进一步超跌,加速了探底过程。同时这些酒类股没有更严重的问题,这种超跌就是一个阶段性的抄底良机。”

  他表示,伴随“黑天鹅”而生的融资融券个股爆发正越来越多,从瘦肉精、三聚氰胺、毒胶囊到塑化剂,“黑天鹅”事件的爆发越来越频繁,食品饮料等板块更是重灾区,加之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卖空工具的日趋完善,正铺就一条新的盈利之路。

  健忘的股市

  虽然大胆的资金抢入白酒股,但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这一板块已成重灾区。一家知名券商周五在发给其客户的内部邮件中明确建议,投资酿酒板块还需耐心,起码要至下周才能看清迷局。

  担忧者提出,酒板块的反弹恐为短期之举,或是年底冲击排名的机构换股换仓的戏码。而几乎所有券商分析师都给酒鬼酒下调评级至“卖出”并不忘对酿酒行业保持谨慎。

  “股市是健忘的”,对于资金“抢酒”,一位私募一言以蔽之,从双汇发展到伊利股份,诸多事实证明“黑天鹅”砸出的底部比较牢靠。

  “未来酿酒板块是否还能保持巨额利润恐怕是未知数”,前述邮件认为,酿酒板块不再值得看好,随着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大量酒类企业扩产,供求关系未来几年必将发生转变,“更可怕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一代更加不愿意消费白酒”。

  但对于愿意赌博的人而言,“黑天鹅”随时会变身“白天鹅”。一家私募公司的研究员指出,“黑天鹅”事件从来只会伤害一个行业,而绝不会打死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每年3·15前后做食品饮料研究的分析师都神经紧绷,生怕出现意外,但这么多年了,你看看双汇发展、伊利股份,股市是健忘的。”

  2008年,三聚氰胺的危机重伤乳业巨头,整个事件持续数月,当年10月伊利股份的股价甚至跌至2.98元的地板价,但此后股价持续攀升,4年后的今天,伊利股份23日的收盘价已收至20.15元,丝毫看不出当年惨状。

  而2011年的双汇发展则是从近90元的高位一路跌停板,数天时间里一路跳水最低跌至54.55元,而时至今日,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双汇发展虽然未迎得更大的投资机会,但股价维持在58元附近。

  “从酿酒板块反弹到融资融券数据回暖,这可能会再次印证,意外砸出来的大底有多么坚实。”上述研究员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