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揭秘白沙井水质千年不变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快到中午时分,白沙古井边,来取水的人依旧络绎不绝。长沙现存古井中,白沙井水仍清冽甘甜。 

  快到中午时分,白沙古井边,来取水的人依旧络绎不绝。长沙现存古井中,白沙井水仍清冽甘甜。

  “房子都要拆了,我很担心这口陪伴了我60年的古井命运。”长沙市南门口登仁桥的郭娭毑护井40余载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详见本报10月29日A07版)触动了不少老长沙人的古井情怀。

  “老城区的更多古井正渐渐消失,文夕大火幸存的数千古井现在仅存十余口。”长沙井文化专家陈先枢不止一次疾呼:尽快将现存的长沙古井保护起来。而记者通过调查也获知,长沙曾经著名的“老九井”,目前仅一口还有迹可寻,其它的有的还徒有其名,有的甚至连名字也开始被人遗忘了。

  ■见习记者 张明阳 记者 杨昱 张浩

  调查

  长沙“老九井”今何在

  老长沙素有“九井十三桥”的说法,但“九井”到底是哪九口井?它们如今可还安好?带着心中的疑问,记者在长沙城中寻访。

  调查发现,曾与长沙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九井”,而今除丰泉古井被异地重建外,均已不见踪影。

  若干年后,如果有孩子问起“水风井”,我们大概也只能像后人将“关雎”解释为一种水鸟那样,泛泛地说那是一口水井了。

  1、水风井

  水风井作为地名沿用至今,就在蔡锷北路偏南的一段,今天已经不见踪迹了。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1988年,此地基建时发现古井一口,井内出土了一件青釉瓷瓶,上有“大和二年”的铭文,故推测古井建造年代至少在唐代。

  2、螃蟹井

  在开福区,至今还有老人记得螃蟹井,位置应当是在北起马王塘,西至草墙湾一带,今已无迹可寻。

  3、泉嘶井

  从上黎家坡转进泉嘶井巷,入目是两旁青砖斑驳的房屋。路边看报的老人说,古井早已消失。“我刚来的时候,井水还是可以喝的。后来长沙发过几次大水,井水受到污染,就只作为洗涤用水了。”在泉嘶井巷住了近30年的老居民张国平告诉记者,上个世纪80年代居民们还在泉嘶井取水,“直到90年代,随着周围建筑用地的扩张,古井渐渐地被建筑物覆盖,直至消失。”

  4、高井

  高井有两处。一在天心区的高井街,东起三泰街,北止五一大道西段。1914年黄谷春邀湘剧名角柳介吾、张福冬等在高井街创湘春园剧场,20余年一直营业兴旺。另一处在浏阳门外,即《湘城访古录》所载高井。两处高井都已经没了踪影。

  5、丰泉古井

  丰泉古井原本在北起东茅街,南至丰盈里一带。清道光八年(1828年)冬季,60户人家集资兴建了这口古井。2000年修建蔡锷南路时,丰泉古井被填埋。市政部门在蔡锷南路路旁另掘了一口井,仍名“丰泉古井”。井四周辟大面积绿地,市民们常常在这里休闲。

  6、青石井

  青石井位于芙蓉区,走马楼到犁头后街,以青石砌成。相传青石井为明吉藩府汲水用井。清光绪年间的长沙苏广业公所设在此街。1996年拆建为平和堂商厦等。

  7、聚福井

  聚福井位于芙蓉区鱼塘街照磨巷内,已有几百年历史,原位于明吉藩府花园内,专供王府饮用。1938年,遭文夕大火被毁。后来周围邻里自发组织捐钱修复,修复后由原来的双眼井变成四眼井,并立碑文存照至今。

  8、桃花井和桂花井

  桃花井北起织机街,南止小瀛洲,直至20世纪80年代仍在使用;桂花井西起马王街,东止凤凰台,两口古井相隔在咫尺之间,今都已废弃。

  9、平地一声雷

  平地一声雷位于芙蓉区,西起古家巷,东止建湘南路,原在定王台后面,1997年拆建为住宅区和解放中路立交桥。现在很多的长沙人根本就不知道“平地一声雷”原是一口古井的名字。

  变迁

  数千古井现在仅存十余口

  受益于雨量充沛的季风气候,丘涧交错、南高北低的地形和红岩白沙的地质结构,长沙自古多井。从古今长沙城变迁的地图上,记者发现,从汉至清,长沙城区屡有变化,古井为长沙的城区划下了基本框架。古井在哪里,长沙的城区范围基本就被圈定在那里。

  在1938年的文夕大火中,长沙很多老街建筑大都毁于一旦。唯有水井,青石古拙,不畏烈火,在这场灾难中保全下来。

  “据统计,在新中国成立前后长沙城区共有水井3000多口,平均每条街有两口井。”陈先枢说,但随着后来市民喝上自来水,加上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大批的古井埋在了高楼和马路之下,现在长沙古井仅存十余口。

  “城市化的进程让许多污水渗透到地下,现在河东城区内,一些藏在小区中的井水变得味腥、苦涩。”陈先枢说,除了白沙井外,河东城区大多幸存的古井,水质也不再适合饮用。

  揭秘

  白沙井水质

  千年不变的秘密何在

  古人相信天上的每颗星宿都对应一方土地,认为长沙城对应的正是天上二十八宿中轸宿中一颗名为“长沙”的附星。相传,古时候人们可以从白沙井中看到长沙星的倒影。白沙井有古联称“星泉溥润”,说的正是白沙井和长沙星一天一地润泽了长沙的一方水土。

  如今长沙的古井仅有白沙井等水井还可达到饮用标准,其它的大多已废弃。为何白沙井历经千年,水质仍然清冽甘甜,未受城市建设影响?

  在白沙古井旁的白沙源茶楼里,茶楼老板柯作楷告诉记者,白沙井水的秘密在于,它的水源来自千里之外。

  “清代张九思的《白沙泉记》中记载,白沙井‘泉随山脉来。’又说曾有老僧考证,泉水发源于千里之外的山脉中。”柯作楷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