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下周能否否极泰来 量能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日报

 



  本周大盘虽然连创新低,但总体呈强势震荡格局,并最终周线收出小阳线,终结此前连续两周的跌势。分析人士指出,大盘本周在2000点整数大关上下徘徊了5个交易日,下周将面临方向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从本月初冲高回落以来,市场成交萎缩较为明显,显示做空持续的动力仍不足。但下周大盘若要向上反弹,也需要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看多派

  技术面转好下周反弹有望延续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大盘的技术面来看,KDJ指标的K和D在20附近出现了低位金叉,并且金叉开口不断放大,预示空方已到强弩之末。接着从MACD上看,大盘的MACD绿柱状相比上个交易日出现了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杀之后,多方占据了上风,短线多方力量较强。再从K线上看,大盘最近3天出现了两阳夹一阴的K线,形成了多方炮形态,预示股指还将上涨。综合技术面判断,1995点成为此次调整底部的可能性很大,下周市场反弹将延续。

  巨丰投顾分析师也指出,本周一和周三出现双针探底,指数由头肩底转换成了双底,夯实了底部区域。而目前KDJ指标已经完全出现金叉走势,MACD趋势指标也出现了迎头向上的趋势,因此下周继续看高一线是大概率事件。此外,虽然目前股指仍在BOLL通道的下轨道运行,仍未摆脱弱势,但随着KDJ、MACD等技术指标的修复行情继续,股指已在向BOLL通道的中轨道迈进,若可以有效地站稳在中轨道的上方,后期的行情将值得期待。

  看空派

  以空间换量能 2000点或再次跌穿

  对后市继续不看好的分析人士则认为,持续地量不利于探底回升。尽管有“地量见地价”的股谚,但指数若要从“地价”向上启动,必须有足够的量能作保证。从998点、1664点、2319点等重要底部看,“出底”阶段都存在着非常显著的放量特征。目前的量能水平始终不能放大,因此显然不具备见底反弹的条件。进一步来看,当2000点关口磨底的耐性消失殆尽,如果不出现外力刺激,不排除指数大幅跌穿2000点的可能,而只有跌出足够的空间才能够真正盘活量能,推动指数走出底部。

  广州万隆分析师也指出,一种趋势形成后,若要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仍处于弱势的A股,并不会因为周末有没出降准消息而扭转其下跌趋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年底都是基金公司争排名的高峰期,在大盘如此弱势下,不排除某些基金经理通过砸盘其他基金公司的重仓股,来提升自己的排名,而这必然形成一股强大的做空力量。再加上年底各方需要资金周转的压力、巨额融资和大股东减持等,这些都加重了大盘的抛压,A股若要往上涨,阻力重重。在场内资金不断被“抽走”,场外资金又迟迟不愿进场的情况下,大盘必然不能形成系统性上涨的行情,在没有一根标志性的放量长阳出来之前,投资者对于后市都不应过于乐观。

  -------------------------

  盘中特征:

  周五沪深股指小幅反弹,多数股票上涨,连续调整多日的白酒板块终于有所回升。上证指数收盘2027.38点,涨0.58%,成交382.8亿元;深成指收盘8114.74点,涨0.84%,成交331.4亿元。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22涨1跌,涨幅居前的是食品饮料、交运设备和金融服务行业指数,仅电子行业指数独家微跌。终盘两市1423只上涨,263只平盘,874只下跌,其中8只涨停,4只跌停。沪深股指短期超跌反弹。

  后市研判:

  短期超跌反弹,力度有限。维持弱势平衡格局。

  食品饮料板块周五以1.30%的涨幅位列涨幅之首,即使如此它本周仍以4.09%的跌幅位居跌幅前列,再加上前两周分别下跌4.58%、4.65%,三根周阴线导致它近期成为重灾区,其直接的导火线就是酒鬼酒( 资金流)被曝塑化剂超标,该股停牌期间,其他白酒股如五粮液( 资金流)、洋河股份( 资金流)、贵州茅台( 资金流)等市值大幅度蒸发,周五酒鬼酒复牌跌停,其他先前已作出调整的食品饮料股票陆续有所反弹。三聚氰氨、瘦肉精、塑化剂等,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曾引发股票市场振动,其深刻教训让人记忆犹新。食品饮料行业指数2012年最高时曾较去年年底上涨26%,近期回落,年度下跌2.61%,虽然还跑赢大盘,但前期的超额收益大多数拱手相让,如果不是塑化剂,是否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许它本身也有获利回吐的因素。

  沪深股指本周都创出年内新低。上证指数见低1995点,深成指探至7954点,短期技术指标超卖,加之成交量屡创低量,人们对政策面也有良好的预期,股指在犹豫不决中试图反弹,不过分别在2034点和8157点裹足不前。连续两根周阴线之后,本周拉出小阳线或十字星,大盘尚处于弱势格局,沪市日K线为三阳两阴,深市为三阴两阳,基本上处于平局中,一周分别上涨0.63%和下跌0.04%的跌幅看不出对方究竟有多大的作为,市场做多的积极性似乎相当有限。

  反弹压力重重。首先,多方试图收复5日和10日均线,但短中期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20日均线便成为近期的阻力。目前上证指数20日均线在2060点,深成指的20日均线在8339点左右,它们在平缓地下移。其次,换手率较低,成交量缩减,制约着反弹动力。目前沪深两市单日累计不足八百亿元,这样的能量似乎难以产生大行情。再次,本周的创新低之后的反弹,伴随着对利好政策的预期,如果尚无实质性的利好因素,谨防反弹遇阻回落。

  我们认为上证指数两千点左右可能还会抵抗一些时间,多空在两千点附近可能还有争夺,但中期调整的格局暂无明显改观的迹象。操作用中尽量不追涨,可用少量资金参与局部行情,见好就收。

  操作策略:

  控制仓位,谨慎观望,不追涨,等待新的机会。(申银万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