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ST股进入生死倒计时 年底须恢复上市大限将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时间已经到了11月底,对于一批ST股票来说,是否退市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可以说进入生死倒计时,其中,像*ST创智、S*ST天发已经十分危险。

  保壳大战打响

  随着2012年12月31日这个退市“末日”的来临,数十家暂停上市已久的上市公司正在加速重组步伐,争取在剩下的一个多月内避免退市的命运。

  本周二,*ST朝华股东大会终于通过了重组方案。重组完成后,*ST朝华将摇身一变成为一家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矿业公司,其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铅、锌矿的采选和销售,保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多家ST类公司尤其是面临终止上市风险的ST类公司,均在近期不约而同地加快了重组保壳步伐,而促它们加快重组步伐的,正是沪深交易所划下的“12·31”的“最后通牒”。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公布的新退市方案,在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如果未能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恢复上市,将被终止上市。

  2家公司最危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符合这个标准的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计有17家,分别为*ST关铝、*ST中钨、*ST丹化、*ST创智、*ST大通、*ST铜城、*ST朝华、*ST北生、*ST宏盛、*ST远东、*ST方向、*ST金城、*ST炎黄,以及尚未完成股改的S*ST聚友、S*ST恒立、S*ST天发和S*ST生化。不过,尽管这些公司均面临着退市风险,但其恢复上市的进程却处于完全不同的状态。

  这17家上市公司中,像*ST丹化重组已经完成,*ST关铝、*ST中钨、*ST铜城的重组方案则正处在证监会的审核之中。

  相比之下,*ST创智、S*ST天发则非常危险。*ST创智由于重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现在已经终止与大股东四川大地实业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这意味着,在剩下的40多天内,*ST创智找到新的重组方,实施新的资产注入方案的希望已经极为渺茫,其退市的命运已经几乎不可避免。而在S*ST天发的股改上,在今年10月2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其股改方案仍然未能获得通过,在流通股东由于对股改方案不满而“狙击”之下,随着年底的临近,S*ST天发被迫退市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变大。

  抑制炒作垃圾股

  ST公司都是绩差股,今年前三季度这17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从2011年同期的亏损1.6亿元扩大到了亏损2.3亿元。要改变这种局面只有靠重组,只是目前时间越来越少。如*ST北生,今年9月27日确定罗益生物为公司新重组方。但截至目前,该公司仍然没有提出重组预案,考虑到此后要经历提出重组正式方案、股东大会通过、证监会审核通过、获得证监会批文等环节,*ST北生的恢复上市之路已经显得岌岌可危。

  统计数据显示,自1999年7月12日琼民源A因证券置换而成为A股市场首例退市股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在过去的20多年中退市的股票仅有89只,其中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的股票只有44只,仅占目前A股2471只股票数量的1.78%,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水平。

  这次退市新政究竟有多少威力,再过一个月就会充分显示出来。如果出现一些ST股票退市,对抑制炒作垃圾股作用就会日益显现出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