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传肯德基原料为"速成鸡" 专家称45天出栏正常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鸡肉、洋快餐、饲料、速生,这几个关键词让最近的一条消息备受关注。有报道称,给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快餐品牌供货的山西粟海集团在饲料中添加药物喂养肉鸡,45天让肉鸡速成供货。肉鸡饲养到底有没有问题?速成鸡,是不是安全?有关企业又如何回应质疑?

  山西粟海集团的官方网站上,雏鸡、养鸡场、鸡肉产品的照片滚动不停,这是一家以生产肉鸡类产品为主的企业。最近两天在互联网上点击率暴增的一条消息正是关于粟海集团的肉鸡,其中有这样的表述:"肉鸡用饲料和药喂养,45天出栏,饲料能毒死苍蝇"。

  粟海集团:现在这个事,大家反正也在进行讨论吧,就是肯定会有一个明确的答复的。

  记者:现在等于还在对问题调查了解的过程中,是这意思么?

  粟海集团:对对对。

  粟海集团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引记者去看公司网站的官方声明,而她也一再强调,公司的肉鸡饲养标准和国家标准是一致的。

  粟海集团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因为我们公司所有养殖什么的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一些标准来做的,而且我们网站上也发表过关于养殖方面专业的东西,我们都是按照规定和标准来做的。

  企业发布的声明显然针对有关报道,六条说明文字都很简短,其中有"我公司使用的是中国肉鸡行业普遍使用的白羽鸡,45天属于正常生长"、"畜牧主管部门有监督和抽查,今年抽检结果均合格"。

  同样是在23号晚上,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家快餐企业选择同样的方式--微博发布有关声明。麦当劳官方微博说"报道中说到的供应商不是我们现有鸡肉供应商。"而肯德基则解释说"山西粟海集团在肯德基鸡肉原料供应体系中属于较小的区域性供应商,仅占鸡肉采购量的1%左右。过往食品安全记录正常。"但是肯德基方面也讲到,会进行调查、加强检验,会根据调查情况作相应处理。

  速成肉鸡,并不是第一次被讨论。去年6月,中国畜牧业协会曾经发布官方声明,回应"肉鸡为何生长那么快?是不是在饲养过程中使用了生长激素?"的质疑,官方公布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检测结果:鸡肉中各项激素均未检出。关于速成肉鸡的新闻再次曝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说,白羽鸡的清白亟需得到认识。

  何丽:研究肉鸡的人,经过培育和配选,挑选了这种白羽鸡,这个白羽鸡,在前45天,它的饲料利用率是很大,是最大的。超过45天以后就长得比较慢,前45天长得特别快,饲料的利用率,转化成肉的比例就很高,它可能45天就能长到1.8到2公斤左右,基本上就可以出栏了。

  何丽说,前不久她刚刚做过有关检测和调查,她一再强调不是为供货商做广告,但她表示希望更多人相信,合格鸡肉中不含超量激素的说法。

  何丽:我也在市场上做了很多种肉鸡,当然山西这些我没做过调查,但是我做过别的省,也是给麦当劳和肯德基供应肉鸡的饲养场出产的肉鸡的激素测定。我的结果是,包括和市面上很多带包装的别的鸡,包括一些走地鸡、三黄鸡还有一些老母鸡,它的鸡肉的蛋白质氨基酸的比例,还有脂肪和脂肪酸的比例大体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而且我们检测了五十种内源性激素,都没有超标,绝大部分都是没有检出的。

  按照专家的说法,这速成鸡属于正常,大家不必担心。但回过头来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这么一个没有提供太多证据的网帖,会引发网络的关注,甚至引发了一些恐慌?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只能说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连续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让公众草木皆兵。要让公众不再风声鹤唳,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