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明年将实时发布地铁拥挤程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早晚高峰的地铁到底有多挤?下一班公交车啥时候到?目的地停车场还有空位吗?这些对市民出行有极大参考价值的信息,明年将可以实现实时发布,大家通过手机可随时查看。

  昨天,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正式运行了100天,并迎来第二次旅游开放日活动。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TOCC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启动,并力争实现重点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预报。

  高速、国道运行接入路况图

  目前,交通委开发的基于网站和手机平台的“路况交通眼”仅限于城区五环以内的路况信息,TOCC二期工程则将为市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出行服务。据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副主任张可介绍,现有城市路网动态路况图将拓展到高速公路、国道、郊区道路,并重点推进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与服务。

  重点公交实现到站预报

  据介绍,目前本市地面公交中,65%的城市公交、100%的郊区公交都已实现GPS覆盖,公交集团也在向市里申请资金,对剩余的公交安装GPS。张可表示,通过现有的公交GPS信息,明年力争在主要公交线路为乘客提供到站预报。在公交站候车可查看下趟车啥时候到,非常方便,但安装电子站牌毕竟要受到现场条件的限制,到站预报通过电子站牌发布将只是一方面,更多的信息,明年会通过网站和手机的形式向公众发布。

  地铁拥挤信息实时发布

  轨道交通的相关客流监测统计也将进一步完善。目前,市交通委已经在微博上不定期发布某一时段每两个站之间的车厢拥挤程度,但这种信息对乘客而言远远不够。明年TOCC二期工程启动后,将提供给乘客实时的地铁车厢拥挤信息,为市民选择地铁出行提供指导。对于市民关注的停车问题,在整合全市路侧停车和停车场信息后,市民可以实时查看到停车位空闲情况。

  调度中心备战春节出行

  TOCC运行已经100天,但只在今年国庆高速免费阶段才被公众知悉,当时大量的服务与预测信息,及时引导了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据统计,目前TOCC已整合了行业内外3000多项数据,2万多路视频和19个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数据和系统覆盖了城市道路、公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民航、铁路、气象等多个领域。明年春节将迎来第二次高速免费。张可介绍,将在国庆中秋积累的经验上,重点做好高速路况的实时公布和第二天的道路拥堵预测预报,为公众提供准确的出行参考信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