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迟福林:社会公平可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迟福林:社会公平可提高经济发展效率 

  迟福林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甘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多年来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昨天举行的中国改革论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分论坛上,他认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加大公共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等诸多领域都大有改革的空间。

  “消费拉动内需、结构性减税存在困难,社会矛盾加剧,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关。”迟福林说。他首先分析了近年来收入分配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他说,一方面,收入分配制度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收入分配不公本身,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不和谐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本身成为牵动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个关键问题。

  “过去我们努力做大蛋糕,但是现在依靠经济增长这样‘一白遮百丑’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了。”迟福林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要坚持民富优先导向,经济增长现在依然是基础,但是总量的增长并不能解决日益突出的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在迟福林看来,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迟福林说,这主要是因为消费投资结构存在突出矛盾,中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严重不足,“这些矛盾和问题恐怕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基础性问题”。

  “公平和效率始终是一个矛盾,现在看情况发生了变化,公平与效率正相关的系数大大加大了。”迟福林认为,社会公平不仅能够直接提高潜在增长,还能带来现实的效率提高。比如说,户籍制度改革,可以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方面的作用就是稳定劳动力队伍,能带来经济的增长;另一个方面,能够逐步增大释放消费主体。

  迟福林说:“现在很多制度上的不公平问题肯定对效率有影响,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公平和效率,不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公平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释放效率、提高效率、放大效率。”

  迟福林在演讲中还讲到了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分配问题,讲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他特别从基础制度建设方面谈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观点和意见。

  迟福林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基础制度之上。“现在由于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有些行业收入过高,但是有人不承认,这就要求以公开透明为重点建立基础制度。”

  如何推进公开透明的收入分配基础制度建设?迟福林认为应该从多个方面着手,其中包括全面推进政府预算公开,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逐步形成覆盖全民的财产公开制度等。

  “收入分配绝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宋晓梧在点评时说,它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