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高培勇:财税改革将带动其他方面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高培勇:财税改革将带动其他方面改革 

  高培勇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财税改革将带动其他方面改革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谭德波)昨日,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财税体制改革分论坛上表示,财税改革是全局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营改增其实是在开启下一轮财税改革序幕。由于政府的财税职能几乎覆盖所有的政府职能,因此财税改革关乎其他改革,包括房地产、收入分配制度等重要改革都离不开财税改革的推进。

  高培勇认为,营改增的直接效果是减轻了服务业的税赋水平,但深层次的意义却是启动了新一轮的财税改革。他分析说,目前营改增仅仅是在部分地区的部分服务业开展,而今后,此项改革将得到更为广泛的推广。届时会出现两个新情况,一是地方的主体税逐渐消失,二是地方税务部门将可能被削减。这样一来就涉及到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的重新调整,同时也涉及税收管理机构的重新建构。具体而言,营改增之后,目前还不容易找到可以成为地方主体税的税种,而财产税、房地产税则有望担当这个角色。

  “财税改革是改革的突破口和主线索。”总体而言,高培勇认为财税改革对全局性的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分析说,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最初是从分配领域展开的,当时是放权让利,把财权更多地下放地方,把利益也更多地向地方和企业部门倾斜,最后带动了整个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了整体的改革。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同样也可以看出财税改革对全局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因此,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若干改革难题,只要“顺藤摸瓜”,最后都会发现和财税问题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在点评环节表示,财税改革对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极为重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但他指出,19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的财政收入一直存在超常增长的情况,与此同时,与群众的收入增长差距却在不断扩大,这些矛盾都亟待解决。他也表示,个税改革不应当是解决收入差距的主要手段。个税提高起征点后,全国的个税收入都有所降低,这使得个税对收入的调节作用也相应降低。

  温来成认为,尽管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还不高,但如果加上行政性费用等收入,政府手中拿到的钱要比税收多很多,这种现象是改革不能忽略的问题。当前的改革还应当从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着手,让更多人分享经济发展的利益,这个改革任重道远。同时,在财税改革的过程中还要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要解决更多群众的就业,还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

  樊纲对高培勇的观点较为赞同。他说,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财税体制改革的意义非常巨大,有很多例子可以参照。对中国来说,财税改革也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环节,在改革过程中应该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