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日本铁壶收藏热悄然兴起 好壶价格一年可翻番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昨日在广州国际茶博会上,专营日本铁壶的香港永茂隆刚开展15分钟,四把最贵的铁壶就被人一抢而空,最贵的那把铁壶卖了5.8万元。“其中一个是熟客打电话让我预留,其他三把是一个客户赶早过来买的。”这家参展商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每年他都来参加茶博会,他能感受到近年来铁壶消费热正悄然兴起。

  好壶价格一年可翻番

  铁壶虽然在韩国、东南亚等地区也有制作销售,但传统意义上一般指的是日本铁壶。日本铁壶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距今有数百年历史。茶道从中国传入日本后,成为了日本的时尚,到了江户时代,茶友们将“茶釜”加上注水口和把手用来泡茶,铁茶壶随之诞生。

  “在100多年前,铁壶在日本非常普及,除了用作茶具,制作精美的铁壶还经常作为礼物赠送亲朋好友。”刘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销售的铁壶也具备同样的功能,一方面用来观赏收藏,另一方面用来泡茶会更加甘甜。

  铁壶是手工制作,既保持了传统工艺,也延续了家族式的制作技术和审美,因此产量稀少。随着需求上升,近两年价值不断攀升。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定制的一把铁壶,在向制作大师收购时约5000元人民币,目前同一款式的壶在网上售价已达1万多元。

  入门最好从自用开始

  “坦率来说,我们贸易商并不喜欢人为炒作铁壶。”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一些铁壶价格在收藏市场上从几千元迅速攀升到数万元,“这不仅让市场价格无法稳定,也让我们在收购时,无法向制作大师解释市场价格和收购价格的差距”。

  那么,铁壶收藏该如何入手呢?“先买一把价格低的自用。”刘先生介绍说,等过了一段时间,对铁壶的接触和使用有了一定的心得后,再研究艺术风格、年代、家族传承等,入手价格更高的产品。和其他收藏品不一样的是,很多铁壶的供应商在二手市场上回收旧铁壶。此外,铁壶在日本有着严格的认证体系,每把铁壶都有终身伴随的证书。

  对于希望买铁壶自用的消费者来说,也有价格低廉的机械壶可供选择。这些机械铁壶较为便宜,外观相对单一,实用价值大于收藏价值。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