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Darvas眼中的欧债危机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价值中国

 



  自09年末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峰会已经举办了22次,此外欧洲央行(ECB)也采取了一系列宽松举措,但目前看来欧债危机似乎仍未有消停的迹象,且欧元区经济仍处于衰退边缘。对于如何帮助欧元走出困境,各方人士也是众说纷纭。近日一家知名智库指出,要想真正拯救欧元,解决欧元区南部经济体面临的困境是当务之急。

  欧元区现在究竟有多少麻烦?从希腊接近破产的窘境,到西班牙高企的失业率,再到德国放缓的经济,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政治僵局。欧元区目前似乎麻烦不断。比利时著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Bruegel)资深研究员Zsolt Darvas认为,欧元能否继续生存面临一个最大的威胁。

  他说道:“对欧元区完整性、或者说是其生存构成最大威胁的,就是欧元区南部国家的深度衰退局面,以及这些国家惨淡的经济前景。”

  Darvas指出,南部国家当前人均GDP恐远远落后于美国,而此前三十年中两者的水平基本相当。至于就业增长,“欧元区南部经济体的处境同样也相当糟糕。”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些问题都是南部国家自己造成的,但Darvas认为,即便如此,这些问题仍将对欧元区其它国家造成巨大影响。

  Darvas说道:“如果希腊经济衰退继续加剧,社会局势将进一步紧张,这可能导致国内政治瘫痪。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其它成员国和希腊的合作,包括已经通过的财政救助方案,将会宣告结束,这可能会也会加速希腊无序退欧的进程,并对其他实力较强国家的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

  有鉴于此,Darvas认为,恢复欧元区南部国家的经济健康对于解决欧债危机至关重要。

  Darva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多管齐下,包括南部国家实施结构性改革和合适的财政整顿,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国家提升薪资并放缓财政整顿进程,欧元汇率贬值,债务重组以及推出一项欧洲范围内的投资计划。”

  Darvas补充道:“欧元区南部国家的经济增长将逐步有助于改善其就业状况、公共财政、资产价格、银行资产负债表以及扭转资本流出局面。假如南部国家的问题解决了,则欧元区西部和北部国家也将能解决其银行业问题,而其他欧债危机的根源性问题也将得到改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