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王的盛宴》试映获赞 沙溢演萧何说出鸿门宴真相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网娱乐

 



  

  萧何说出鸿门宴真相

  随着29日的临近,由陆川执导,刘烨、吴彦祖、张震、沙溢等主演的史诗大片《王的盛宴》上映在即。近日该片了邀请业内的媒体及影评人进行了小范围的提前观影。众多观影人对陆川的这部三年磨一剑的作品评价颇高,知名影评人“木雕禅师”就称赞陆川做到了以前电影人没有也不敢触及的“历史问题”。有影评人指出,片中沙溢饰演的萧何是全片最大的惊喜,不仅沙溢此次演技爆发,更重要是,陆川在影片中对历史提出的所有疑问,在萧何身上得到了最终解答。

  《王的盛宴》陆川说历史上的那些事儿获赞

  作为陆川耗时三年,甚至因此得了个“陆慢慢”称号的作品,《王的盛宴》不仅涵盖了“鸿门宴”这一耳熟能详的典故,更再现了楚汉之争众多历史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鸿门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霸王别姬”、“鸟尽弓藏”等经典典故,在《王的盛宴》中,将以崭新的历史视角作出全新诠释。陆川曾表示,《王的盛宴》不是对《史记》中鸿门宴等段落的简单翻拍,而是依据近年来最新的考古资料,对这一段史实的重新演绎,而这也得到了众多观影人的一致认同,影评人“2niu”表示,陆川的这部电影,自己的第一印象是它便是野史,却丝毫没有戏说的成分。知名影评人“木雕禅师”则表示,那句台词“很多真相永远会隐藏在黑暗里”才是整部影片的主旨,他称赞陆川陆川在该片中展现出了自己对历史阴暗面非凡的洞察力,同时非常大胆的创作出来,“陆川做到了以前电影人没有也不敢触及的‘历史问题’。”

  萧何是“王的盛宴”最终的答案

  知名影评人、编剧何言则更直白的指出,陆川这次用《王的盛宴》做了一次极其冒险的行为艺术,“他根本不屑于鸿门宴,故事的浓墨洒在建立汉朝后如何篡改历史,诛杀忠臣上面。”而这也让位列功臣之首的萧何戏份尤重,成为了全片最大的惊喜,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进行深度剖析,以浓墨重彩惊心动魄的“吕后阴逼萧何”、“萧何血手献韩信头颅”叙述其中的各种辛秘;在御史寺中试图将鸿门宴传奇化,以萧何“讲故事”的方式,向史官们叙说鸿门宴的“真相”。陆川想拍《王的盛宴》,最初是源于他对《史记》中记载的鸿门宴和韩信之死有自己的质疑:樊哙一个屠狗的,怎能单枪匹马冲进项羽大帐?韩信坐拥72城不反刘邦,为何要在被软禁6年后集结家奴造反?这些疑问,此次在萧何身上得到了完整的解答。特别是陆川借萧何之口在电影里对史官说:“修史的人要对得起历史,不然我们的后人会在你们写的历史里面看到什么?”就有影评人指出,这句话直指陆川整部电影的历史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