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如何增强我们的判断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张光茫

  任何人都知道,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必须克服外界的许多困难和阻碍。美国人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印刷工业出版社),教我们如何增强自控力,理性而有效地管理自己。

  作为一名健康心理学家,作者的工作就是帮助人们管理压力,并在生活中作出积极的改变。她意识到,人们关于自控的很多看法,实际上妨碍了我们取得成功。所以,她吸收了心理学、神经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最新洞见,为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项目开设了一门叫做“意志力科学”的课程,参与过这门课程的人称其能够“改变一生”。 这门课程就是《自控力》一书的基础。书中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作者给出了培养自控力的最佳策略,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书中从生命科学、解剖学的角度,诠释了自控力在人身体里主要是由哪一部分操控的。其中,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意志力可以睡出来。研究表明,睡眠短缺对大脑的影响和轻度醉酒是一样的。我们都知道,在醉酒的状态下,人们毫无自控力可言。睡眠不足会让我们起床的时候大脑受损,前额皮质受损就会失去对大脑其他区域的控制,结果是它对所有普通的压力都会反应过度,人就会感到压力越来越大,自控力越来越差。

  自控力本质上就是我们作出选择的能力。最核心的,是需要我们用理智判断,去做重要事情的能力。作者指出,自控力要培养或者我们想自我改变,需要进行的工作就是马上行动。心理学研究发现,认为自己下一次或者明天会改变,把希望寄托于未来的自己,自我承诺的乐观主义精神,让很多人今天放纵,等到了过去承诺的“明天”,还是重复“昨天”的行为。所以,一定要认识到,只有今天的行为改变,才会导致未来的自己改变,否则,一切徒劳。这是我们自控能力提升的关键。

  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欲望,将其转化成使自己专注于某些事情,或者无视诱惑的动力。这与“借债征兵打债主”的思想不谋而合,是一种以战养战的活用,让我们在面对诱惑时,行之有效地利用其他欲望,来抵制当前诱惑。这种方法考虑到了意志力薄弱者,本来就没有意志力去直接对抗诱惑,正如一个本来就欠债的企业没有本钱来扩充规模。这让我们对自己能有清醒的认识。

  可是,一旦没有了自控力,我们又会如何?自暴自弃,还是一蹶不振?对此,作者说:“每个人都有放纵自己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苛刻。”相信这有悖于大多数人的思维。可事实就是如此,我们要学着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因自控力缺失犯下的错,将因此引发的压力降到最低。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避免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发生———放纵、后悔,到更严重的放纵。我们要做的便是直视它们,了解它们,且掠为己用。无论我们对与错,时常自省,认清我们所犯下的过错,才会让我们下一次犯错前有心理准备去抵御。

  现在想来,其实作者并没有故弄玄虚,把意志力说的多么无所不能,把实现自控说得多么难,反而告诉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良好的意志力,只需要去发现它,去培养良好的习惯,让它自行运转就可以。所以,我觉得作者介绍给我们的,是一种健康的人生心态:要敢于面对挑战,这样才能获得主动的自由自在,而不是为了逃避挑战去选择慵懒,那只是暂时的惬意。这才是真正的自我放松,这样才能增强我们的自控力。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自控力
  • 课程
  • 行为改变
  • 生命科学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