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北大荒违规拆借近10亿 独董称目前董事会半瘫痪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昨日北大荒(600598)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的一纸公告,揭开了此前违规对外拆借近10亿元资金的来龙去脉。根据独立董事朱小平的陈述,违规拆借资金一事时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均为知情人,并要求不在董事会讨论拆借之事。朱小平称目前北大荒董事会已处于半瘫痪状态,呼吁12月中旬尽快换届。

  向地产公司拆借资金

  今年10月26日,面对外界质疑公司存在对外违规拆借资金一事,北大荒被迫发公告说明情况。彼时公告显示,北大荒在2011年8月3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累计向公司以外的房地产公司拆借资金97625万元。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应于12月31日前收回拆借资金3.23亿元,但应监管机构要求公司核查却显示,存在2.35亿元拆借资金还款逾期的可能。

  昨日,北大荒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应,则把事情来龙去脉给曝光。在问询函中,监管部门的核心关注点主要有三项:首先,违规对外拆借资金事项发生至今,公司全体董事以及总经理是否已采取措施积极督促公司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拆借资金逾期风险。上述措施哪些已经落实,哪些没有落实以及没有落实的原因。其次,公司对外拆借资金的逾期风险已经显现,全体董事及总经理准备进一步采取哪些行动督促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并附时间表。此外,针对刘长友等四名董事未按照要求对先前公告签字确认一事,上交所亦要求相关董事说明具体原因。

  董事长岗位长期缺位

  独立董事朱小平的陈述还原了整个事实。朱小平称,早在今年4月便获悉北大荒违反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规定擅自将大量资金拆借给房地产企业的情况,其随后在4月25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激动地做出了长篇发言,直指整件事情的严重性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要求追究下面分公司、子公司当事人的责任,追回有关资金。而面对朱小平的发言,北大荒董事长、总经理都在现场,并表示已知道此事,还却提出不要在董事会上讨论,而要“私下汇报给我(指朱小平)”。

  朱小平表示,北大荒本届董事会现在届满,但由于董事长这个岗位长期缺位,董事会作用发挥受到限制,严格说已经半瘫痪,实际上是管理层在自行运作,因此其要求公司在12月中旬换届,尽快发挥公司治理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