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收获》《花城》都欲开拓电子阅读 老牌期刊想“触电”“作者版权”难逾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巴金的核心思想是出作品出人,这是《收获》永远也不会改变的。但我们也会做改变,比如电子阅读方面的尝试。”在前天举行的《收获》创刊55周年的庆祝活动上,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接受记者采访,谈到《收获》这本老牌文学刊物的发展,他表示,《收获》正在着手进行电子阅读方面的调研,但文学期刊尝试电子阅读,并不那么简单。

  电子阅读是方向

  《收获》最新一期刊登了年轻作家七堇年的小说,她的粉丝们纷纷询问哪里有电子版可以阅读,“如果我们不做,就是主动放弃市场。”程永新说,《收获》一定会做电子阅读方面的尝试,更多地争取年轻读者,消除文化断层。“电子阅读是大的趋势,我们已经责成发行部门今年做调研,包括APP、手机客户端、电子书等方面的发展都要跟上。”程永新说,《纽约客》今年的财务报表显示,电子版的收益已经超过了纸质版,《新闻周刊》更是即将停止纸质印刷。中国传统阅读虽然还能维持很长时间,但不做电子阅读肯定不行。《花城》杂志主编田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文学期刊出电子版肯定是个方向,这几年国内主要文学期刊的主编聚在一起时就会谈论这个话题。

  遭遇盗版怎么办?

  文学论坛“小众菜园”版主陈村是作家中对电子阅读比较熟悉的一位,提起文学期刊的电子阅读尝试,他认为,纸质媒体正一点点向新媒体过渡,这是必然的趋向,但其中问题也不少,最严峻的就是盗版问题,“电子版一放上网,如果被大规模地盗版,没有做到扩大读者群,反而流失了原有的读者,就惨了。”陈村说,就目前来看,文学期刊尝试电子阅读并没有大的盈利,所以如果要做必须非常谨慎。

  田瑛则认为,现在无法推出电子版的原因并不是怕影响期刊发行。他认为,网络读者与实体期刊读者是两种人群,前者会在网上进行浏览,快餐式阅读,或者是了解文学信息;而后者是文学爱好者,他们会收集期刊,以文学为友。两者可能会有些交叉,但不会互相影响。

  版权问题待解决

  田瑛表示,真正使文学期刊难以推出电子版的原因,是杂志作者的电子版权问题无法解决,“像《收获》《花城》这样的文学杂志,有很多知名作家,他们的作品在杂志刊登后,以后还要出书,出单行本,如果我们推出电子版后遇上盗版,他们以后就无法出书了。那么我们就要同时把电子版权买下来,这是一笔巨额费用,杂志的成本就会大大提高。”

  田瑛说,即使网络阅读可以收取一定费用,那也无法抵消作者的电子版权费,而且作者也不一定肯卖给你。杂志这样是无法生存的。

  今年早些时候《收获》提出拒绝文学选刊转载的时候,程永新也曾提出过电子版权的问题。他认为,进军电子阅读,首先必须解决版权的问题,否则没法操作。

  不能照搬纸质版

  陈村则提出了一些独特的创意。他建议说,可以尝试做成不同于纸质版本的电子版本《收获》。“《收获》的特色是长篇小说,但是在Kin-d1e、iPad和手机上读长篇小说很累,有些暂时上不了本刊的优秀短篇小说,可以先在电子版上发,就像现在《收获》的长篇小说专号一样,作为一种过渡。”

  上海作协旗下的电子杂志《零》的监制李伟长也提出:“老牌文学期刊要做电子阅读,绝对不是把纸质版翻成电子版这么简单,而是应该利用本刊的品牌和编辑能力,提供更多的更新的不同于纸质版的内容和读者服务,这样才能吸引全新的读者,而不是蚕食原本的读者群。”

  长期关注电子阅读的李伟长表示,最近有一条财经新闻称,Viva手机阅读杂志刚获得了近千万美元的融资,而移动阅读正是他看好的将来电子阅读的重点发展方向。“在这一点上,传统文学杂志的编辑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数字杂志,如果只是把纸质版的内容搬上去,那只是PDF版,应该花大力气设计手机客户端,包括苹果和安卓等不同系统版本,重新设计电子版,无论是板块、专栏、内容,都不能和本刊一模一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