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成都1小时飞抵亚丁 去看“星球大战”美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

 



  昨日,一缕金色的曙光刚刚爬上灰色地平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迎来了首架民航客机。上午7时30分,国航西南分公司B6226号空中客车A319飞机在稻城亚丁机场平稳降落。随后,客机再度起飞,在机场空域内进行多个科目的试飞,试飞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民航机场即将正式投入运行,届时从成都飞往稻城只需1个小时。天府早报记者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受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试飞。

  

 


  全副武装

  由于机场超高的海拔高度和-10℃的气温,参与试飞的机组成员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并佩戴氧气面罩驾驶客机

  美景如画

  从空中鸟瞰,你会看到“飞碟”状的候机楼、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草甸中巡游的牦牛……就像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场景

  4人小组试飞整体用时6个小时

  昨日清晨6时,天还没亮,由李应、陈东程、杨旭和彭宇4位具有丰富高原飞行经验的机长组成的国航试飞机组便驾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于6时50分左右飞抵稻城机场空域,开始验证试飞。由于机场超高的海拔高度,国航机组开始佩戴氧气面罩驾驶客机。

  沿着预先设定的航线,参与试飞的空中客车A319飞机在晨曦微露的群山当中,像一只大鸟,轻盈地越过群山、河流,朝着稻城亚丁机场飞去,一路飞行,非常平稳。7时30分,机组使用传统导航程序平稳降落在刚刚建成的机场,这是该机场首次迎来民航客机。

  落地加油后,国航客机再次升空,开始验证试飞科目。试飞机组根据预先制定的试飞方案,驾机再次掠过机场两边冰雪覆盖的高山,与远处翱翔的雄鹰相得益彰……随后,试飞机组在亚丁机场跑道低空精确完成了传统导航程序和RNP-APCH程序的多项试飞科目,对飞行程序、跑道、滑行道、停机、飞机滑行路线以及各类生产设施进行了实际检验。

  全程带队参与试飞的国航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川在勘测完整体试飞之后大声说:“验证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此时,从飞机起飞到完成整个试飞程序,整体用时6个小时。

  “碟”状机场可同时停放4架大型飞机

  和九寨黄龙机场一样,稻城亚丁机场也是建在一座山顶之上,场区属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海拔高度为4400-4500米,为典型的冰川丘陵地貌。跑道西侧有4500米左右的连绵山体。从高空俯瞰,稻城亚丁机场就像是落在群山中的一块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与九寨黄龙机场航站楼典型的藏式建筑不同,稻城亚丁机场航站楼呈“飞碟”状,“碟”盘的四周延伸出四条接引桥,可以同时停放四架大型民用飞机,这也是建成后的稻城亚丁机场最大的客容量。“飞碟”状的候机楼,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在草甸中安静巡游的牦牛……从空中鸟瞰,就像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场景。

  明年5月稻城亚丁机场开航

  站在稻城亚丁机场机坪上,风大得可以把人吹走,尽管蓝天上是艳阳高照,机场的整体气温却只有-10℃,参与试飞的机组成员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康定机场总经理、稻城亚丁机场指挥长谭亨一边对抗着寒风一边说:“根据连续4年统计资料,月平均气温-9℃至9℃,气温偏低,冰冻期较长,你看,脚下都是冻土层,修这个机场真是不容易。”

  谭亨介绍,稻城亚丁机场的5月至7月为雨季,平均相对湿度70%以上,空气湿润,期间降水量占全年总降水量80%以上。机场于8月29日竣工,9月中旬通过机场校飞。他透露,试飞完成后,稻城亚丁机场预计将于明年5月开航。(易世忠早报特派稻城记者孟梅摄影国航西南公司党委宣传部包力达)

  新闻延伸

  2天变1小时“最后的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稻城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的核心景区,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享有 “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旅游开发潜力巨大。目前,稻城旅游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并显现出淡旺季特征和自驾游客比例高等特点。

  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成为制约稻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明年开航后,路程花费时间将由原来的2天缩短为1小时。

  “天上飞机即将到来,地上忙着盛情迎客”。今年稻城县重点推进了稻城亚丁区域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建设,完善旅游管理、服务配套功能,当地民居接待改造升级也正在进行中。

  新闻链接

  稻城亚丁机场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北部海子山,距县城50公里,跑道长度4200米,4C级,海拔高度4411米,超过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星球大战
  • 稻城亚丁
  • RNP-APCH
  • 美景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星球大战 稻城亚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