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电网30多年来未发生大停电事故经验可供国际借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敏)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能源·电力·发展”论坛上总结了国际大停电事故的主要原因,并指出中国电网30多年来未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经验弥足珍贵。

  这些经验主要在于:在技术上建立了可靠的电网三道防线,在体制上始终坚持电网的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

  据介绍,国网能源研究院对1965年以来140次国际大停电事故进行了分析后发现,北美是停电事故频发地区,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多次发生大停电事故。这些事故由多种因素造成:设备故障与自然灾害是事故的最主要诱因;系统保护等技术措施不当或处置不力是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电网结构“先天不足”是造成某些电网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管理体制分散、调度运行机制不畅是多起大停电事故的深层次原因。

  张运洲表示,研究同时表明大电网事故与同步电网规模没有必然联系。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主要取决于电网结构是否合理、安全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不同电网调度之间是否建立信息共享、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

  他指出,为满足大规模电力输送和高效配置的基本要求,中国需要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强大电网。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成熟及商业应用为中国大电网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论坛上,与会专家还指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快速发展,需要完善配套政策,出台促进新能源跨省区消纳的电价机制,适当提高新能源接网费用的补贴标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