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私照商用循序渐进 在北京学开飞机28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这几天,北京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公司市场部经理庞瑞的电话不断,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有资格进行飞行私照培训的机构,负责培训招生的他接到了更多的咨询电话。虽然放开低空空域的脚步还没有那么快,但是,学员们已经等不及了,有人在北京学飞行,有的人跑到了新疆,还有的人甚至到了国外,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早日飞上蓝天。

  在北京学:

  一家机构28万

  据北京首航直升机公司庞瑞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招收了两批学员,第一批7名学员的理论课已经基本学完了,作为北京市首批对社会招收的直升机私照学员,他们即将上飞机实践了。第二批学员也已经报名完毕,一共有6名,因为上机后学飞行基本上是一对一的教学,所以受此限制,学飞行驾照的人一次不能招收太多。他告诉记者,即使没有放开低空的政策支持,他们的招生也一直是供不应求的。

  据悉,随着我国明年低空开放进程的加快,有意考取私人飞行执照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只有几十架私人直升机,而近年来私人航空器的增长速度在加快,以私人飞行为目的的执照考试者越来越多。庞瑞预测,由于中国能够提供直升机飞行培训的机构屈指可数,远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加之航油价格的不断上升,考取飞行执照的成本将可能逐年上升。目前,在首航学习直升机私照的价格是28万元。

  到底是什么人在学习飞行呢?据庞瑞介绍,从首航直升机培训目前的情况看,主要有两大类,一种人是自己对于飞行一直就有兴趣,目前又事业有成,有条件考虑购买或租用直升机飞行的人,这种人大多在40岁左右;另一种人则大多20岁左右,他们是看好了民用航空的市场,准备先考取飞行私照,之后再转考商用驾照。之所以叫做私照,是因为私照只是具备了自己驾驶飞机的能力,而更高一级的商照则表示具备参加公共运输的能力。目前,后一种学员的人数更多。

  在外地学:

  价格略低选择不多

  除了北京,还有一些想要飞行的人选择了去外地圆自己的飞行梦。李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今年42岁的他在刚上初中时接触到航模,随后痴迷航空知识的吸收和探索,渐渐地对飞机的迷恋变成了那个时代的理想——“长大后当飞行员!”然而,高考时最终并没有如他所愿成为一名飞行员。

  后来,李先生成了一名教师。但他从未放弃自己的那个飞行梦想。一有时间,他就去捜索有关航空的信息,为了有朝一日能当上飞行员,李先生每天都要做运动,为未来的飞行做好准备。

  2003年,我国首次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个人”成为国家领空公共空域的使用主体,之后私人飞机市场进入中国,几年后出现针对社会人员的飞行员培训,私人航空器驾驶员的条件不再有严苛的限制,60岁以下,身体条件合格都可以。这让李先生又看到了希望。到了2012年,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这样的机会,经过两年的自学,他通过了报考飞行员驾照所必须通过的飞行理论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40多岁的人还着了魔似的想开飞机,肯定会招来周围人的非议和不解。对此他早有思想准备,与其没完没了地解释不如低调行事。于是,自学、考试都是偷偷进行的。

  今年6月,在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体检后,他收到了新疆天翔航空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学习飞行。李先生清楚地记得,那天,他和女儿正在地坛图书节上逛,接到电话,他激动得像个孩子。之所以选择新疆,他是经航空界的业内人士推荐的,新疆气候条件非常好,特别适合密集的飞行节奏。去新疆的飞行基地学飞至少需要40天,这时正好赶上暑假,他就悄悄来到新疆。经过40多天的学习,花费不到20万元。李先生终于拿到了飞行驾照,他学习驾驶的飞机是一款具有优异滑翔性能的小飞机——钻石DA40私人飞机。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新疆、广东、河南等少数地方可以学习飞行。

  在国外学:

  一年70万元

  拿下FAA商用照

  当姚欢在南方某个航空公司开飞机的消息传出时,让他的很多同学惊讶了一下:他不是按部就班地参加高考再读大学吗?怎么开上了飞机?原来他是去国外学习飞机驾照了。2007年底,像所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姚欢也在四处找工作。有一天,在网站上看到某航空公司招聘民航飞行员,他觉得挺有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递了简历。投递简历后,公司在武汉进行了身体初检和面试,没多久,他又接到了复试的通知。2008年,他到公司报到后,就开始办理护照和签证,准备他的美国考飞机驾照之旅。

  类似姚欢这种由公司派学员到国外学习飞行驾驶的,有三种形式:全部公费、半公费半自费以及全部自费。如果是全部自费,包括吃、住在内,得70万元左右。如果学习顺利,一般一年左右,就能拿到美国的FAA商用飞行驾照。幸运的是,他是全部公费。

  2009年1月,他来到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驾驶学校后,最先开始的就是英语学习。2月底,姚欢走上了飞机。谈到第一次上飞机,他告诉记者,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晕。因为在当地航校,他们最开始接触的是西锐SR20机型,这是一款典型的小飞机,飞机就能坐4个人。因为飞机小,在空中摇晃得比较厉害。

  第一次上飞机主要是教练带着他飞,让他感受飞行。在飞行中,教练告诉如何进行飞行控制,如起飞、转弯、降落等,后来才开始自己操控飞机。在航校里,用中国的一句俗语就是“学习全靠自觉”,每天早上,没有强迫的身体训练,也没有军事化的管理,只要自己有时间,学完当天的课程后,就可以去约飞机训练。

  出国前要去

  民航局备案

  经过一年左右的学习,姚欢驾驶的飞机也由当初的单发到双发,并顺利通过了私照、仪表飞行以及商照的考试,最终拿到了美国的FAA商用飞行驾照。在拿到FAA商用飞行驾照后,他还必须参加中国民航局的换照考试,重新参加私照、仪表以及商照的学习和考试,只不过他所学习的航校是中国民航局认证的航校,所以不用再进行飞行考试。

  他提醒有意出国学习的学员,如果自己去学并希望在学完后回国能合法使用,首先要到中国民航局认证的航校,而且在去之前还要去民航局备案,否则有可能不被认可。因为姚欢属于公司招聘后派遣到国外学习飞行驾驶,在出国前就已经在民航局备案,所以在国外拿到飞行执照后只要通过民航局的相关考试即可。

  在奥兰多学习飞行驾驶的一年中,姚欢的感受是美国低空是比较自由的,各种小飞机非常多。只要有实力,就可以购买私人飞机。他所在的驾校,教练都是从航空公司退休后过来的,他们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飞机。在美国,低空飞行时,需要先提交一个飞行计划,计划上标明是目视飞行(即在可见天地线、地标的天气条件下,驾驶员能够判明飞机的飞行状态和目视判定方位)还是仪表飞行(飞行员按飞机上仪表的指示操纵飞机,判断飞机状态,测定飞机位置),如果是目视飞行,就不需要专门申请航线,但是仪表飞行需要申请。有时候天气变化,两者可以结合起来。如果在天气不太好的时候飞行,飞行员可以申请管制员给一个“flight following”,申请后,空管会给飞行员一个应答机编码,这样空管可以看到飞机的动向,必要的时候给一些指令和帮助。不过,“flight following”的申请需要根据当时管制员的繁忙程度而定,而且管制员也会优先保障仪表飞行。

  本报记者侯振威 姜宝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