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对哈大高铁的工程质量有把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我国首条高寒地区长大高铁干线——哈大高铁将于12月1日通车运营。对哈大高铁在技术、运营等方面百姓关注的问题,记者24日采访了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

  记者:我国是否掌握了在高寒地区修建高铁的技术?

  周黎:是的。哈大高铁是我国高寒地区修建的首条、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新建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铁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左右,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沿线土壤最大冻结深度达205厘米。

  针对高寒地区特殊环境,铁道部专题组织了22项科研课题,解决了路基“冻胀”控制技术难题。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掌握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低温适应性技术,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相关技术都经过了试验验证和运行试验,在运行试验期间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达到385公里。结果表明,哈大高铁技术是可靠的。

  记者:哈大高铁为何实行冬、夏两个运行图?冬季时速只有200公里,是不是对工程质量没有把握?

  周黎:我们对哈大高铁的工程质量是有把握的。

  哈大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也是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进行静态、动态验收和安全评估的,期间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达到1.1倍设计速度。验收、评估结果表明,哈大高铁工程达到设计标准。

  从9月下旬到11月底,哈大高铁分别经历了常温、低温以及大雪甚至暴雪等气候环境,动车组运行试验时速为300公里,共开行试验列车3030多列,总走行234万余公里。运行数据表明,即使在冬季以300公里时速运行,安全是有可靠保证的。

  但高寒地区气候条件复杂,极端天气易发,特别是高寒会引起材料特性变化,降雪会覆盖轨道设备,还会造成接触网导线结冰,这些情况对动车组高速运行会带来一定影响。且哈大高铁作为我国首条乃至世界首条高寒地区新建的长大高铁,没有完全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参照。

  为确保运营安全万无一失,我们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经慎重研究论证,确定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夏季两个列车运行图。

  记者:针对高寒特点,哈大高铁在保障运营安全上有什么针对性措施?

  周黎:一是加强线路的养护维修和监测,保证固定设备处于稳定状态。通过建立“冻胀”监控体系,加强轨道、接触网等固定设备的监测检查和养护维修,确保设备处于稳定状态。

  二是专门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哈大高铁使用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是针对哈大高铁零下40℃高寒气候特点而量身定做的,采取了适应低温冰雪运营环境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动车组关键零部件通过了低温试验,整车进行了运行考核。

  三是制定高寒气候下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制定了大风雪情况下的行车组织预案,根据小雪、中雪、大雪和大风等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风雪天气对列车运行的影响。如遇暴风雪等特别恶劣天气会相应采取降速、暂时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

  记者:哈大高铁票价如何确定?冬季、夏季两个运行图是不是执行两种票价?

  周黎:哈大高铁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票价,由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价格法》和铁路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自主确定。

  针对冬季、夏季两个运行图,哈大高铁将分别执行与开行时速200公里和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相对应的票价。

  记者:高铁开通后,会否停开部分既有哈大线上的普速列车?

  周黎:哈大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对哈大间铁路通道运输能力进行统筹考虑,既有哈大线上仍将保留103.5对客车运行,旅客有很大选择余地,既可选择高铁,也可选择普速客车。

  记者:哈大高铁与中国其他高铁是否能够连接起来?

  答:哈大高铁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中的重要“一纵”,其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哈大高铁可以通过既有的秦沈客运专线和京秦铁路,实现同已经运营的京沪高铁和即将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相连。

  记者:哈大高铁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

  周黎:哈大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推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东三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二是将会释放东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哈大高铁通车后,初期沈大线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150万吨,京哈线沈阳至哈尔滨区段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000万吨,可大大缓解目前哈大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

  三是可以有效畅通关内外的沟通联系。哈大高铁开通,畅通了关内外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的交流,促进关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流与融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