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朝黄金坪经济区探秘:进入历史性关键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片 

  中朝黄金坪经济区探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 辽宁丹东报道

  在鸭绿江下游有两座静谧而漂亮的岛屿,它们是朝鲜的国土,与岛屿相邻的就是中国的辽宁省丹东市。近来,这两座岛屿正成为全球关注和追逐的焦点。

  这里是国际上近来一直在热议和猜测的“中朝特区”,因为其土地租借期为50年不变,有外媒将其误读为“租界”。

  按照中朝两国的相关法律和文件,这两个岛屿的官方称谓是“中朝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这一称谓也是朝鲜已故国家领导人金正日早在2010年5月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中朝经济区首次达成共识的约定之一。

  2012年夏末秋初,中朝经济区进入历史性关键期:筹备期收官,开发建设期启动,中朝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首先从黄金坪岛的开发建设开始。

  8月14日,“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黄金坪经济区管委会”(下称“黄金坪管委会”)在北京宣告成立;9月15日,黄金坪管委会办公楼举行奠基仪式;9月26日,经济区投资说明会在北京举行;10月17日,管委会正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中方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作为中朝两国交通要道、中朝经济区重要基础配套的新鸭绿江大桥——中朝鸭绿江公路大桥,工程已完成近半。新桥由中国政府投资建设,据称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

  作为国际特区,黄金坪经济区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是首创,无任何相同范本和样本。中朝两国领导人的这一大战略、大智慧,令世人钦佩,令两国人民自豪。

  不过,作为国际合作的创新模式,中朝经济区的未来发展之难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尽管按照金正日早先与中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的合作模式,已经写入《朝鲜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并成为经济区合作的基本原则。但是,实际运作中如何体现这一基本原则,或者说这一基本原则以何种形式体现在实际运作的各个层面,依然需要执行者的大胸怀、大思路,以及高超的技巧和艺术。例如:合作年限为多久,管委会的职能定位与双方人员构成,经济区的产业政策与投资政策,经济区用何种货币来交易和结算,以及劳工的来源、人口管理等等。

  中朝两国首次共同设立的经济特区有两个,除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另一个是“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其地理位置也是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两个经济特区的合作模式和相关法律政策,以及截至目前的进展都基本相同。

  10月中旬,《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小组前往丹东市,实地采访中朝黄金坪经济区,探究这一国际合作型特区的真实一面。

  特区谁来管、怎么管

  黄金坪经济区位于朝鲜平安北道鸭绿江下游,面积约为14.4平方公里,西北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新城区相连,距在建的新的中朝鸭绿江公路大桥约4公里,具有沿边、沿江、沿海的独特区位优势。经济区至朝鲜新义州的水上航线,则是连接朝鲜半岛和欧亚大陆的重要通道。

  朝鲜经济区的设立,被媒体解读为是朝鲜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历史性标志。在朝鲜颁布的经济区法中,对经济区的定义是:“经济区是在经济领域中实施优惠政策的朝鲜人民共和国特殊经济区。”

  经济区的“特殊”体现在很多方面,但绝不是西方媒体所谓的“租界”。这种误读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经济区的土地开发方式和土地出让年限,即经济区内的土地“采用开发企业受让全部土地面积进行成片开发和经营”,出让期限或土地租借期限为50年。

  外界更感兴趣的话题还有:特区谁来管、怎么管?是朝方独自管理,还是委托中方全权管理?

  随着8月14日特区管委会在北京宣布正式成立,谜底终于揭开:管委会作为两国政府共同设立和任命的管理机构,是经济区的权力机构,对经济区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在丹东采访中了解到,黄金坪管委会领导班子已经搭建完毕,成员组成充分体现了中朝“共同管理、共同开发”的主旨。管委会主任由中方人员担任,四个副主任分别由中朝两国各派两名;管委会下设建设、招商、财政等6个局。

  丹东市委常委、秘书长卢秉宇出任黄金坪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黄金坪经济区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中朝之间以一种全球独创的崭新模式,开启了两国间的深度经贸合作。”卢秉宇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这种合作模式,依然是建立在中朝两国之间长久以来的友谊、合作等友好关系的基础之上,同时也增添了推动发展经济的创新元素。

  在采访中,卢秉宇对于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基调多次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友谊尊重、合作信誉的基础上合作共赢。具体体现为实际运作中的“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双赢”十六字合作方针。

  特区欢迎哪些产业

  中朝特区之所以被高度关注,除了其政治色彩,更大的原因是它被看成是全球新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于亚洲和中国的投资者而言,这里是一片新的投资热土。所以特区的产业定位不仅是投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特区管委会成立后的工作核心之一。

  据介绍,黄金坪经济区的产业定位为服装加工、电子信息、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及商贸服务等产业。

  对于上述定位,卢秉宇分析说,经济区将利用朝鲜的劳动力优势和丹东服装产业规模、技术、人才优势,打造服装加工产业基地;同时,还将依靠大连等城市重要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充分利用朝鲜丰富的软件人才资源发展电子信息,尤其是软件服务产业。

  由于黄金坪经济区的土壤特性与丹东的情况极为相近,丹东有现成的全国闻名的旅游观光农业示范点,所以现代高效农业也成为特区的重点产业之一。

  不过,最受特区欢迎的应该还属高新产业。朝鲜颁布的经济区法明确规定,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建立以保税区为重点的仓储物流中心、双边贸易和转口贸易区、金融投资服务中心。鼓励国有和民营投资参与黄金坪经济区商贸服务设施建设,鼓励中国相关银行到经济区设立分支机构。”卢秉宇说。

  尽管是朝鲜国土,但作为特区,黄金坪经济区将实行免签证,即在黄金坪经济区内,外国人和车辆可持护照或可代替护照的出入证明,从规定的通道直接出入经济区,无需签证;生产经营所需的物资、出口的商品等也均不征收关税。

  经济区的外汇政策也非常灵活,中国的人民币和朝鲜的朝鲜圆均可在经济区内流通,中国和朝鲜的银行可以设立分支机构等;外汇可以自由汇出或汇入,合法利润和其他所得汇往区外不受限制。据了解,目前还未确定首选哪家商业银行进驻经济区。

  由于黄金坪经济区的建设分期进行,所以近期首先开发的是1.6万平方公里的“起步区”。起步区的开发建设除了配套给水、排水等“七通一平”工程外,主要建筑工程包括:口岸及联检大楼、管委会大楼、交易大厅、标准厂房、保税仓库、友谊大街、平安路、口岸等。

  特区有哪些优惠政策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莫过于两点:投资安全和投资收益。中朝经济区作为两国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的经济特区,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机构和投资政策等,这些都为投资者提供了充足的信心。

  2011年12月17日,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但他之前关于中朝经济区的战略规划,既没有改变,也没有停滞。其实,在此之前的2011年12月3日,朝鲜就正式颁布了《朝鲜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随后又先后达成了《协定》、《规划纲要》、《详细规划》、相关纪要和谅解备忘录。中朝经济区前期筹备工作的顺利、规范的推进和落地,充分体现了经济区决策和政策的坚定不移,给投资者提供了最根本的安全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从黄金坪管委会处得到了一份中文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2011年12月3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以政令第2006号通过),该法共分7章74条,内容包括:经济区法的基本,经济区开发,经济区管理,企业的设立,注册和经营,保障经济活动的条件,鼓励及优惠政策,申诉及解决纠纷等,该法基本囊括了经济区投资的相关事项,而且规定也较为详细、具体。

  例如,经济区法明确规定,各国法人、个人和经济组织可在经济区进行投资,设立公司、分公司、代表处等,自由进行企业活动。投资者的财产和合法所得以及相应权利将依法得到保障,朝鲜不对投资者财产进行国有化,如因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已没收投资者财产或临时使用,将事先通报并按照相应合法程序对其价值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补偿。

  黄金坪管委会的成立,被认为是投资安全的进一步保证。“一是经济区管委会有了直接的管理机构,二是管委会班子人员由双方人员组成。”一位对经济区有投资意向的人士对记者如此分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管委会成立后,已经根据经济区法规定,推出了更为具体和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优惠政策。例如,企业所得税率为决算利润的14%,享受特别奖励的企业所得税率为决算利润的10%;经营投资10年以上的特定企业可以享受减税、免税的优惠待遇;将利润进行再投资、增加注册资本或新设企业且经营5年以上的,可申请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50%所得税;对基础设施部门再投资的,可申请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100%所得税税款;等等。

  “中朝正在商谈,计划出台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黄金坪管委会主任卢秉宇对记者透露说。

  管委会招人了

  管委会成立后,两国政府只是任命了管委会班子成员,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则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区管委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2年10月17日,“辽宁省对朝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委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记者从其招聘公告中了解到,招聘公告是通过辽宁省人事局的官网——辽宁省人事考试网发布的;考核工作则由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招聘单位组织;最终被正式聘用的人员,按规定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加补贴的相关待遇。

  据介绍,此次招聘包括管委会下属的财政局、招商促进局、规划建设局、办公室、税务局,具体岗位包括负责投融资相关业务管理的投融资岗,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招商引资岗,负责规划管理相关工作的规划管理岗,负责电力管理相关工作的电力管理岗,负责环境管理相关工作的环境管理岗,负责税政,税收征管的税收管理岗和负责法律顾问、办公室综合工作的文员岗及秘书岗。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投资者。”在位于黄金坪岛陆地相连的丹东浪头镇,记者遇到一位来丹东实地考察和了解中朝特区投资环境及政策的人士,他说特区现在还没有想象中的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景,甚至还有点冷清,但 “相信这里很快就会变成一块经贸往来的投资热土”。

  从2010年5月中朝两国元首在北京首次就中朝经济区合作达成共识,到2012年秋天黄金坪经济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两年多的时间里,中朝经济区一直是世界舆论的热点和焦点:从最初的惊叹、猜测,到后来的担忧、质疑,再到现在的钦佩、追捧,中朝经济区合作在世人复杂多变的注视和眼光中稳健推进,为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探索和开创了一种全新模式。

  汇聚了中朝两国领导人胆识和智慧的中朝经济区国际化战略,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同时,作为中朝合作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的首个经济区,黄金坪经济区将会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的示范区、世界各国经贸合作的平台。

  中朝经济区大事记

  2010年5月

  时任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达成共识。

  2010年11月19日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团访问朝鲜,与朝方正式签署了中朝两国关于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的相关协议,形成了中朝合作开发最基本、也是最具法律约束力的纲领性文件。

  2010年11月中旬

  商务部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完成了《中朝合作开发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2011—2015年及202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作为协议的补充。2011年12月3日,朝鲜正式颁布《朝鲜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2012年8月14日

  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朝双方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12年8月17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访问了辽宁省,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陈政高会见了张成泽一行,双方就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黄金坪经济区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

  2012年9月26日

  在北京共同举办中朝两个经济区(朝鲜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投资说明会。这是落实中朝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共识,推动相关合作尤其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