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香博会再现宋代斗香场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妍)昨天上午,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暨沉香文化论坛在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幕。此次香博会将深度挖掘香文化内涵,以文化推动沉香野生资源的保护和人工种植的利用。

  据了解,1999年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土沉香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受到《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严格保护。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介绍,沉香是我国、日本、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传统药材和名贵天然香料,在传统中医学、藏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中已有几千年的应用历史,其药用、精油、香料等方面市场需求量巨大,粗略统计,目前全世界沉香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负责人黄毅介绍,现在收藏沉香的人越来越多,沉香价格随之上涨,平均年涨幅达到了30%左右。

  在本届香博会上,观众还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产地的名贵沉香,特别是一件产自越南中部红土区的棋楠木供尤为罕见。这件金红色沉水级棋楠是存世量最大的棋楠之一,价值上千万元。

  此外,香博会还特设了生活场馆,复原宋代文人雅士“品香”、“斗香”等香云生活场景,使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古代的香云生活。而当代沉香品鉴大师也将参与斗香会,现场调制各种“合香”,让大家了解到不同品种沉香的气味,与组合在一起产生的独特效果。

  本届香博会为期3天,从今天起向观众免费开放,持续至28日,参观者可凭相关证件领票进入。

  相关新闻

  海南沉香精品展举行

  会心阁藏海南沉香精品展从即日起在京举行,百余件海南沉香精品将揭开神秘面纱。

  在沉香收藏中,海南沉香因其“瑰奇之状”、“馥乎其芬馨”的特色格外被推崇。据介绍,在北宋时期,苏东坡被贬海南,就曾写下不少关于海南沉香的诗句,“壁立孤峰倚砚长,共疑沉水得顽苍”便是其一。而诗人陆游在《夏日杂题》中,曾以“午梦初回理旧琴,竹炉重炷海南沉。茅檐三日萧萧雨,又展芭蕉数尺阴。”直接点出海南沉香之名,足可见海南沉香在当年文人雅士生活中的地位。

  此次精品展的展品包括天然海南糖结紫棋楠、天然海南金丝结棋楠、天然海南兰花结棋楠、天然海南虎皮结棋楠以及上世纪60年代入药的天然海南棋楠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件明末清初携琴访友笔筒,不仅采用了罕见的棋楠材质,而且工艺繁复,包浆润泽,异常珍罕。据悉,会心阁位于中央党校南门附近的玺园文化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