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下月两市解禁量年内最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晚报

 



  12月,股市面临着诸多的压力:年底资金紧张、原始股东解禁……Wind资讯统计显示,即将到来的12月解禁数量和市值均创年内最大。当月解禁股数高达337.66亿股,市值2294.65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解禁压力,A股所面临的压力着实不小。

  Wind资讯显示,12月解禁市值较上月增长一倍有余。其中,12月23日这一周的数量最多,达到117.55亿股,占当月解禁数量的34.81%。

  由于10月份创业板推出满三年,其首发原始股东持有股 份也开始解禁,这造成了第四季度解禁数量的飙升。虽然9月26日晚,35家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公告,承诺追加股份锁定期或在2012年年内不减持。但暂时性的不减持承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虽然解禁潮推迟到了2013年1月,但解禁带来的冲击难以避免。另一方面,解禁时间推迟将使明年1月的解禁规模达到545.56亿元,考虑到其与年底资金面季节性冲击的叠加,到时的减持压力可能更大。

  从118家解禁公司来看,解禁数量最大的为中国重工,其次是中国北车和河北钢铁。此外,从解禁类型看,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但也有部分公司是公开、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以及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禁。其中,河北钢铁、国投电力和川投能源数量最大。值得一提的是,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的减持压力相对最大。在目前市况不好的情况下,不排除机构割肉离场。

  证券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