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中金话明年一季有得玩 “新四化”布局新蓝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度策略报告认为,2013年,A股呈现N型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上半年,流动性改善值得关注;下半年,最大的看点是经济体制改革。预计一季度随着市场流动性改善以及经济继续维持企稳回升态势,A股有望出现一波10-15%的反弹,如果届时配合有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反弹幅度可能更大。

  股指全年呈N形走势 关注三个重要会议

  中金预计,2013年A股呈现N型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一季度,A股有望出现一波10-15%的反弹,但鉴于业绩不佳和再融资压力较大,二季度到年中,市场可能会有所回调。建议投资者上半年关注流动性改善,下半年看经济体制改革。

  从资金面看,债券发行收益率是否下降以及外汇占款是否回升是两个重要观察指标。从经济体制改革层面看,未来召开的三个重要会议,即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3年1季度的“两会”以及明年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影子银行”膨胀挤出股市资金

  中金指出,过去几年当中,A股持续下跌主要反映了当前市场的三大问题:股市资金面趋紧、经济增速回落、股市制度尤其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集中暴露。其中,最近两年可入市资金供给不断下滑,是市场疲弱的直接原因。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是股市不振的根本原因。

  分析认为,货币信贷和外汇占款的增速回落是入市资金减少的重要宏观背景,但股市资金面趋紧的直接原因是债券和非信贷类“影子银行系统”规模的快速膨胀,这对可投入股市的资金造成越来越明显的挤出作用。除非来年新增信贷增长大幅超预期,或者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否则股市资金面难以改观。此外,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普遍轻视二级市场股东利益,长期投资回报难以得到保证。要改变这个缺陷,仅靠加大分红力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在经济体制和司法改革上做出巨大努力。

  2013年,可能会超预期的利好包括中国经济的改革红利以及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而可能超预期的利空包括日本经济和债务危机的新风险以及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带来的干扰。此外,国内“影子银行”快速膨胀所导致的信用风险增加也应引起重视。

  关注早周期股 布局“新四化”

  从板块配置上看,中金建议一季度超配早周期的股票,如地产、基建、券商、水利环保和农业,回避小盘股和消费股,二季度重新回归到有持续成长性和主题类的股票,下半年主要看好部分受益于打破国企垄断的小盘股。其理由在于,早周期板块盈利增速将显著改善,但部分晚周期板块盈利增速将从高位有所回落。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13年上市公司利润率水平和净资产回报率水平总体与2012年持平,难以出现显著反转向好的趋势。

  主题投资方面,“新四化”将主导下一阶段经济结构转型。投资者应关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领域较为确定的机会。选股标准上,“规模中等化,盈利高端化,增长健康化,分红稳定化”四大方面有助于筛选未来蓝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