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刷卡手续费下调对信用卡业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记者:国家发改委已就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刷卡手续费是信用卡收入的重要来源,那么,这会对信用卡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

  戴兵:刷卡手续费收入作为各家银行尤其是商业银行收入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支撑信用卡行业及银行运营的重要动力。由于大多数银行信用卡都实行了刷卡免年费优惠政策,从而信用卡中间收入构成了信用卡业务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刷卡手续费是信用卡中间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目前的手续费水平下,大部分机构的银行卡业务、尤其是信用卡业务处于微利和亏损边缘。相比国外高额的刷卡手续费,国内将本来已很低的刷卡手续费率继续调低,将会导致信用卡业务受到较多的利润降低影响,盈利水平受到较大冲击,促使各家银行不得不让出巨大的的资金成本,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因为对商户和持卡客户的每笔刷卡交易,银行均需要消耗较高的科技系统开发和运营成本、银行卡发行和后续服务成本、欺诈等风险管理成本、人力和机构运营成本、收单设备投入和管理等成本,信用卡交易还需承担巨大的资金成本和坏账损失成本。

  本次刷卡手续费下调平均幅度超过两成,直接减少了信用卡业务收入,资金的不足可能会影响营销活动的开展及积分换购的优惠力度。从另一方面考虑,由于手续费的下降,导致更多商户安装POS刷卡机具,对信用卡交易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综合两方面因素,手续费的下调短期内会给信用卡运营带来一定冲击,迫使信用卡业务加快调整来适应新的政策。

  记者:刷卡手续费下调会减少信用卡业务的收入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信用卡业该如何弱化下调手续费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戴兵:刷卡手续费下调造成了信用卡业务收入减少,在成本没有降低的情况下,为保证整个行业正常运营发展,需要各家银行提升信用卡业务盈利能力,开辟更多的盈利渠道,也需要政府的扶持及媒体、公众的支持。

  未来,如何在保证为持卡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进行多方面创新,将是信用卡业需要重点解决的课题。

  同时,为尽快实现促进消费增长、减轻企业税负和刺激税收的效果,希望政府直接对银行卡刷卡商户和收单机构进行刷卡手续费的补贴和返还,从而起到鼓励刷卡消费,减轻商户负担,增加国家税收收入的积极作用。

  记者: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信用卡的角度来说,在不断提升服务的前提下有何应对举措来增加收入?

  戴兵:首先,提升服务品质。一直以来,光大银行始终以客户满意度为衡量服务品质的核心标准,努力打造五星级服务,争取得到更多客户对信用卡业务的认可和支持。

  其次,增强收单业务能力。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可以促使更多的小商户使用POS机进行结算。在此时机,光大银行将增强收单业务能力,增加收单商户数量,从而提升交易量并增加收入。

  再次,调整客户结构。现在各家银行信用卡业务都存在大量未激活卡片或激活后未使用的卡片,通过开展不同针对性的营销活动,提升每张信用卡交易量,将“睡眠卡”变成“活卡”,将“低价值卡”变成“高价值卡”,从而更好的调整客户结构,增加卡片平均贡献度。

  最后,注重创新产品研发。为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光大银行始终坚持开发创新产品及业务。同时,在中间业务的其他领域加速升级,提升盈利能力。近期,光大银行陆续推出了轻松及时贷——瞬时贷业务,以及小微采购卡及乐惠金等一系列创新信用卡产品,在提升服务便利快捷性的同时,为未来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