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营养餐变成赚钱之机 谁从孩子嘴里偷走了营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是国家推出的一项利民政策,如今却成了一些人的赚钱之机,很是令人心酸。问题是另外一元钱去了哪里?究竟是谁从孩子的嘴里偷走了营养餐的“营养”?

  连日来,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连发微博,揭露支教看到的“营养午餐”现状,“这3元的营养午餐,面包值2毛钱吗?总共值1元钱吗?我就不说上次拉来7箱过期牛奶了。”记者调查得知,该县配送的这两样东西,价值2元。当地先是回应称,通过公开招标,为三个学区选定了营养餐供应商,符合有关规定。昨晚该县教育局局长吴元贵又表示,目前对于微博曝光问题已调查清楚,管理上出了漏洞,已经做出了对小学校长等人免职的处理决定。

  一块小面包,加上一盒200毫升的牛奶,有时还是过期奶,这就是3元钱标准的营养餐?成本只有2元,却按每人3元计算,由此推算营养餐的“利润率”竟高达50%。本是国家推出的一项民生政策,如今却成了一些人的赚钱之机,很是令人心酸。问题是另外一元钱去了哪里?究竟是谁从孩子的嘴里偷走了营养餐的“营养”?

  当地教育部门此前回复称,营养餐供应商的选定符合有关规定。然而凤凰县提供的合同书复印件又显示,并没有对配送面包、火腿肠的大小进行规定,只是笼统地写明配送物品总价3元。这也直接导致营养餐的缺斤短两。这样的招标程序虽然符合规定,但对掩盖在程序之后的“猫腻”不闻不问,放任3元营养餐缩水为2元的面包和牛奶,实际上已经涉嫌渎职失职。

  而且农村学生营养餐计划明确要求各地要完成学校食堂的建设,然而在凤凰县的三个学区,营养餐只是两种搭配:要么学生奶+火腿肠,要么学生奶+小面包片,根本不见有食堂,更谈不上让孩子吃热饭、喝热汤。如此消极执行营养餐计划,却不见有人被问责,令人费解。

  值得追问的还有,营养餐缩水问题的存在,是否伴随着截留、挪用资金,以及偷食营养餐“营养”的可耻可恶行为?

  更值得警惕的是,营养餐问题并不是当地独有,仅从报道来看,不少地方都存在类似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顶拉小学部分学生食用营养午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随后,300多名孩子送入镇雄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诊治;广西那坡县有学校将营养餐补助用于购买营养品“壮壮水牛奶”,供货商可从3元补助中赚取1元;云南曲靖有的学校直接将2元钱补助发给学生,但剩下的1元钱去哪儿了,学校也不甚了了……

  为了让孩子们能吃上免费午餐,中央财政每年拨款160亿元,按每人每天3元标准予以补助。然而在实际执行中却遇到学校吃回扣、供货商缺斤短两、地方监管失职,甚至“雁过拔毛”等问题。如何解决?迫在眉睫。

  让营养餐名符其实,首先要改变面包、牛奶或方便面的单一式搭配,而要将食堂建起来,提供多种食品选择。其次要向社会公布营养餐的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在这方面,广西马山县林圩镇23所学校形成的“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公益组织助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模式,很值得参考:政府出资建设厨房,每名学生每天午饭补助3元,“免费午餐”基金再每餐补助1元,学生家长或老师轮流值班做饭,午餐每天开支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最后还要加大问责力度,谁敢偷“食”学生的营养餐,就让谁吃不了兜着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