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执著李安打破电影“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安:打破电影“潜规则”

  李安导演的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上周末在北美地区上映,在《暮光之城:破晓》下集、《007之大破天幕杀机》等强片面前,仍然拿下2200万美元的首周票房好成绩。加上之前点映场收入,目前该片一共获得超过3000万美元票房。根据广东本地两家主流院线的数据,该片也以1673万元的成绩击败《2012》3D版成为上周票房冠军,全国票房具体数字在记者截稿时尚未出炉,《中国电影报》称目前已经过亿元。同时该片艺术上的创意,也获得不错的口碑。

  题材奇特的《少年派》集中了小孩、动物、水等难拍的元素,李安日前在北京、台北等地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自己打破电影行业“潜规则”的心得,让人看出了他温和外表下的执著和毅力。 本报记者 王振国

  “在电影行业里面有一条 潜规则 :不要碰小孩,不要碰动物,尤其最不能碰的是水。这个影片三样全都有了,4年前我有了一个很天真的想法,我再一个挑战就是3D。”

  ——李安笑着回忆影片拍摄的难度和疯狂

  Q1

  《少年派》被称为最难拍的电影,到底难在哪里?是水、小孩还是老虎?

  李安:是不是最难我不敢讲,对我个人来讲,技术上面的挑战性,非常难拍,尤其是水。即使是在好莱坞,都是超过预算两倍、三倍,做到最好的准备还是不够,因为那么大量的水,人为的力量非常的渺小,非常的无奈。我后来想到用3D这个方法来做,直到现在3D还是非常新的一种技术,对观众来讲也是非常新,还在接受的阶段,我们也是在学习的阶段。对我比较喜欢冒险的个性来讲,它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可以学到新的“语言”。这种新的媒体有种新的力量,让观众进入戏中,如果不用3D,当中的水、动物的感觉是做不出来的。

  Q2

  海上漂泊的镜头,都是实拍吗?

  李安:载着小孩和老虎的船要在水上面漂泊,怎么拍?怎么弄?真的是很难,每一个镜头都是刻骨铭心的经验。我是在台湾的台中拍的,我用一个废弃的机场,很多的内镜就在里面拍,大水池是前所未有的。过去在电影里面,不管是谁拍,海上的戏很难模拟得好,海上拍很难作业,如果在水池里拍,就像水池不像海。所以我一定要跳出好莱坞以前影片的框框,我要模拟海上波浪的样子,造成水面的起伏,我需要想一个办法。我弄了一个75米长、35米宽的大水池,从一边冲浪,另外一边消浪,控制浪心,控制波长和节奏。水的大部分镜头是电脑做的,外围的部分用电脑做,也是非常花时间,拍摄得非常困难。

  Q3

  好莱坞演员那么多,为什么要到印度找影片男主角?是怎么遇到苏拉·沙玛的?

  李安:美国的印度男孩,就算他的外表是印度人,但举手投足仍是个美国人,两者只是口音已不同,我不喜欢这样。原作里的主角是在印度生活,我要保持原汁原味。当然我们对派的口音做了一点调校,以便全世界说英语的人也听得懂,就算地道印度人也不会觉得不自然。

  苏拉·沙玛的哥哥是童星,他本来是陪着哥哥来面试的,但哥哥演得不好,助理留意到苏拉·沙玛,随便叫他也试一下,结果获选了。

  Q4

  苏拉·沙玛从来没有演过电影,他到底凭借什么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李安:苏拉·沙玛是我们从3000个小孩里面挑出来的。我试演的时候,觉得这个小孩很有灵性,他本身的样子就是很讨喜、很上镜头,好像很有灵性的样子,观众可以一直看着他,然后做一些思索,替他担心。他虽然不是大明星,可是很有看头。虽然他是第一次表演,可是我觉得他前一辈子好像是做演员的,就是这个感觉,演得非常自然。你跟他说什么他都相信,比如试演的时候要他讲一个故事,他说到故事感人情节的时候就哭了出来,因为他相信当中的内容,看到他流泪时,我就感到这部电影有希望了。

  我们有3个月的拍摄时间,因为是顺拍,他要逐渐地变瘦。他本身拍片的历程,我们跟随他的历程,就是这个漂流的历程,感觉上是非常真实的。那3个月他没有发过脾气,没有逃避过,没有受伤过,每个镜头都是自己拍,没有替身,也没有生过病,非常辛苦,成年演员也很难遇到,就是这个小孩,我觉得好像有那么一些天意。

  Q5

  片中的老虎似乎对电影镜头“百依百顺”,好像旁边就站着一位驯兽师,这些神奇的镜头是怎么拍出来的?

  李安:我们有4只老虎,你们看到的老虎有的是真的,有的是数码技术做出来的。有3只是法国来的,我请来全球最好的驯兽师,我跟他学了很多,比如老虎会有什么心态、会有什么动作,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学习老虎的个性,我学习了很多。所以在里面我们能拍就拍,拍不到的,或者是镜位不准的,我们就给动画组一个很好的资料,从里面学习。

  一般做这种动画的时候,都会把人的意志灌输在里面,把它变成像人的样子而不像动物,但这个电影的主题是尊重自然,天人合一,不能用人的意志去扭曲。拍电影常常是用人的意志去扭曲,我觉得我们倒着来做,尊重老虎本来的样子,从里面学习到很多。

  Q6

  影片中最令人惊叹的夜间鲸鱼跃出海面的镜头是怎么拍的?

  李安:书里面没有大鲸鱼,书里面有意思的东西,看起来不见得有意思。我做了研究,在海上碰到什么东西,有什么奇观,这个东西是书里面没有的。

  影片里有飞鱼,有鲸鱼,在海上漂流食物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们要做很有意思的呈现。那些水底生物,我用了一些方式在晚上呈现,让它们变成一种奇观。我希望用一种奇观的方式来表达,不光是吸引观众,也见证大自然超过我们人类想象的力量。大自然是这么大,我们是这么渺小。

  其实这段镜头拍的时间不长,后期制作很长,因为水特别难弄,不光是难拍,也很难画,它是透明的,有折射,还有分子,在电脑上面做出来非常贵,要做很多计划,渲染一次效果起码要两个星期,好多好多钱投下去,很多电脑公司都有点吃不消了,可是不好又不行,所以那场戏做得非常久。

  4大难题综合起来,反而换来了观众的投入。

  《少年派》讲述少年派·帕帖尔在一场海难之后的漂流故事,他的救生船上还有一匹斑马、一只鬣狗、一只猩猩和一头叫“理查·德帕克”的老虎。影片中电脑完成的特效不少,但李安希望老虎的镜头还是尽量现场实拍。那些难度实在太大的镜头,就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把真实老虎的身形动作输入电脑,通过动画仿造出这头名字叫做“理查德·帕克”的老虎。

  为了避开海上作业的艰难,李安也是用尽方法,比如描绘小孩和老虎细节的内镜在巨大的波浪池里拍就,而那些包含了夕阳美景大场面的外部镜头,则用电脑来模拟。出人意料的是,这4大难题综合起来,反而换来了观众的投入。李安说,如果不用3D,当中的水、动物的感觉是做不出来的。

  主角苏拉·沙玛:

  把“蓝人”想象成老虎

  主角苏拉·沙玛与“拍档”孟加拉国虎并没有真实的对手戏,在拍戏之前也不会游泳,他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苏拉·沙玛表示,“拍摄时,我跟 蓝人 ,就是那种全身穿着蓝色特效衣的工作人员做对手戏,我要把 蓝人 想象成老虎。其实我觉得 蓝人 看起来比老虎更恐怖,所以演出可以很逼真。拍戏之前,我每天要游泳3小时还要做很多体能训练,还会在我的脚上绑铅块,让我沉到水底闭气5分钟,我要一直游到池的另一面,拉着水中的绳索才能登岸,现在我可以游得像一条鱼一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