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塑化剂事件“火烧连营” 白酒遭做空阴谋还是阳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四季度以来,原本强势的白酒股冲高回落,跌幅超过大盘。酒鬼酒含塑化剂的消息曝出,更加剧了板块调整。

  在此之前,部分白酒股出现融券数量异动。塑化剂事件的发生,让做空者斩获颇丰,有人因此怀疑存在“阴谋”。但是,白酒价格虚高和产能膨胀,业界多有诟病,遭做空并不奇怪,是为“阳谋”。无论阴谋还是阳谋,这起事件将给粗放发展的白酒业带来警示。

  从“抱团取暖”到“集体翻船”

  23日,酒鬼酒公告承认产品含塑化剂并复牌。不出意料,复牌后的酒鬼酒股价直奔跌停。并且,数十万手卖盘堆积在跌停板上,显示大量的资金欲逃无路。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早已风声鹤唳。持有酒鬼酒的基金不断下调股票估值,国投瑞银基金、国泰基金等下调酒鬼酒估值至38.54元,相当于两个跌停。信诚基金下调酒鬼酒估值至34.69元,相当于三个跌停。

  机构如今的避之不及,与之前的大力追捧形成鲜明对比。三季报显示,共48家机构投资者踩中酒鬼酒这只“地雷股”,除社保基金和35家公募基金以外,还有1家保险公司、3家阳光私募、8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该股,持仓量总计5660万股,占酒鬼酒流通A股的27.53%。

  遭遇抛压的不止酒鬼酒。从19日塑化剂事件曝光至今,酿酒食品板块整体下跌3.5%,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等行业巨头分别下跌11%、9%和6%,数百亿市值灰飞烟灭,而同期上证指数略有上涨。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今年A股萎靡不振的情况下,白酒股是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之一。不少基金因为“喝酒”使净值增长靠前,“抱团取暖”更是基金规避风险的法宝。但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食品饮料业,这一方式也常常导致多家机构“阴沟里翻船”。

  白酒股隐现做空力量

  白酒股遭遇塑化剂冲击,多少有些让人意外。白酒行业专家舒国华告诉记者,2012年关于白酒业的各种是非不断、负面信息累积,隐约感觉背后有一股做空力量。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也向记者表示,此前多数板块已出现补跌,而白酒板块的估值依然高高在上,时至年底获利了结的欲望较强,不排除机构通过融券做空获利的可能性。

  白酒行业融券卖出量的快速增加是市场对做空生疑的一大原因。在塑化剂事件曝光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16日),白酒板块四只可融券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融券卖出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加。其中,五粮液融券卖出量从29.6万股激增到116.5万股后,公司股价19日大跌近6%。

  虽然酒鬼酒并非融券标的,但白酒行业关联度比较大,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容易“火烧连营”,做空者大获其利。

  今年以来,A股发生多起做空事件,如张裕A、中信证券等。白酒股不是第一个被做空的,也当然不会是最后一个。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指出,未来随着转融券业务的推出,做空会更加方便。

  不过,在孙翀看来,白酒板块遭到做空出现补跌,说明大盘正在进入阶段性底部。他指出,2008年上证指数从3000点之上跌到1600点左右,最后时期杀跌最厉害的就是白酒板块。

  做空不可怕 怕的是操纵市场

  白酒股暴跌,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怒火撒向做空机制,并怀疑塑化剂事件是一个阴谋。这些情绪可以理解,但做空本身是一种中性机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白酒股被做空,是因为行业本身已存在很多问题,简单的“阴谋论”难以成立。

  东北证券研究员朱承亮表示,从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白酒的自身产能扩张等方面看,即使没有此次的安全事件,白酒业整体很可能已达到近几年的最高点。高增长后,要谨防白酒公司的业绩下滑。

  食品安全也是白酒行业的一大隐忧。新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谢骥指出,相比销售、利润的快速增长,很多酒厂在生产工艺上的革新还不够。

  从A股历史看,真正给投资者带来伤害的,不是做空,而是单边的做多机制。上证指数一度涨到6000点之上,很多个股估值超过百倍,仍有投资者忽视风险高位追捧,最终泡沫破灭深度套牢,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有了做空机制,市场参与者就可以通过挖掘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而获利,这样会引导个股价格向其内在价值靠拢。同时,遭到做空也是对上市公司的鞭策和警示,促使其生产经营更加规范。

  做空不可怕,怕的是操纵市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查处了多起A股“抢帽子”案件。即相关机构或个人事先建仓,通过黑嘴荐股,拉抬股价后卖出。同样的操纵行为在做空中有可能重演:即相关资金提前布局某个板块进行做空,再通过释放不实信息甚至造谣,来打压股价而大肆获利。对于这种利益链条,监管部门同样要高度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