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传女首富吴亚军为王石女弟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刊》

 



  吴亚军被外界传为“王石的女弟子”。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万科 成为国内品牌开发商,为此,吴亚军特意飞到深圳向王石请教。王石在参观过龙湖的楼盘之后也曾给予极高评价。传闻说,王石一行进入样板间参观,出来时发现进房前脱下的鞋子已经被一双双整齐摆好。王石被龙湖这种注重细节的品质而打动。

  764亿港元的市值公司,577亿港元的身家分割。

  没有股权之争,没有债务违约,市场以为会发生的矛盾一件没有发生。

  这场预谋已久的私人离婚,因及早引入了家族信托,而与公司做了完美的隔离。

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离婚前后持股变化。来源 香港信报

  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离婚前后持股变化。来源 香港信报

首富吴亚军

  首富吴亚军

吴亚军夫妇

  吴亚军夫妇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的离婚,为中国家族企业处理同类事件树立了一个样本。

  11月20号,吴亚军离婚的消息无疑让近期本就绯闻萌动的地产圈再次热闹起来。

  龙湖地产对外发出声明:“主席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

  股权之争的前车之鉴犹如昨日,真功夫、土豆的纷争尚为人记忆犹新,市场对于龙湖地产的担忧顺理成章。消息公布当日,龙湖地产的股价应声下跌4.2%。第二天,股价继续下跌2.92%。直到第三天,龙湖股价才开始反弹。

  股权之争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债务违约问题也变得可能性不大。

  11月23日,截至发稿前,龙湖地产股价上涨4.3%。

  吴亚军对于这个平稳的结果应该并不意外。她跟蔡奎的离婚,对龙湖地产而言,短期内几乎不造成太大影响。股权分隔在上市前已经通过信托完成,而蔡奎也一早退出公司管理,不再过问龙湖集团的运营情况。

  如果说吴亚军的离婚范本平稳到难以复制,那是因为没有人如她这般未雨绸缪。

  汇丰信托介入分家

  从信托成立日起,这超200亿港元财富已经是蔡奎的独立财产。

  2008年,所有关于上市的准备都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吴亚军看着自己几年的筹划终于一步步开始实现。

  6月11日这天,关于股权架构的一系列动作终于尘埃落定。通过汇丰国际信托,吴亚军与蔡奎各自设立了一个家族信托,将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别注入其中。

  其中,吴亚军的信托为吴氏家族信托,在当时的持股比例为46.9%。经过一轮配股以及回购之后,目前吴亚军的信托持股比例为43.18%。

  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对象为若干吴氏家族成员以及一个名为Fit all的信托,这个信托的受益对象为龙湖地产的员工及管理层,旨在进行股权激励。作为彼时吴亚军的丈夫,蔡奎也被视作拥有这一部分股份的权益。

  蔡奎的信托名为蔡氏家族信托,目前持股比例为28.79%。其受益对象为若干蔡氏家族成员以及Fit all。而这一部分股权的权益同时也由蔡奎的前妻吴亚军拥有。

  但是,随着股权被注入信托的当天起,他们已经是各自分别拥有龙湖的股权。所以,并不是离婚让蔡奎获得了超过200亿港元的财富,而是从信托成立日起,这部分已经是蔡奎的独立财产。

  人大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的研究员刘浩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信托为独立财产,在离婚时不视为夫妻共有,不需要分隔。也就是说,吴亚军与蔡奎早在2008年6月11日时已经将上市公司股权这一部分财产分割清楚。

  成立信托之前,吴亚军和蔡奎做了另一些准备。早在2007年11月,吴亚军与蔡奎在开曼群岛上注册了龙湖地产的空壳公司。而龙湖地产的股权由两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持有,分别为Charm Talent 以及Precious Full。到2008年1月,吴亚军与蔡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又注册了一个名为Longfor Investment的公司,该公司股权由龙湖地产100%控股。

  Longfor Investment收购了嘉逊发展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这一部分正是吴亚军打算拿来上市的资产。Longfor Investment收购了嘉逊发展之后,又将股权分别以19.2亿港币和12.8亿港币的价格转让给Charm Talent 和Precious Full。

  至此,信托架构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吴亚军和蔡奎将汇丰国际信托列为受托人之后,开始着手将各自的股权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的全资子公司。

  汇丰国际信托的分支机构几乎遍布世界,尤其是在泽西、开曼、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上。

  吴亚军将Charm Talent所持有的所有嘉逊发展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Silver Sea。而蔡奎也将Precious Full所持有的全部嘉逊发展股份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Silverland。

  这两次转让以零代价的馈赠方式进行。信托成立之后,吴亚军和蔡奎都不再直接控制龙湖集团的股权。

  事实上,像吴亚军这般夫妻双方分开设立家族信托的方式并不是个例。另一个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张茵采用了类似的手法。而张茵,开始得比吴亚军更早。

  张茵和丈夫刘名中分别设立了张氏家族信托和刘氏家族信托来持有公司股权。信托持股虽然鲜见于A股上市公司,但是在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中却很常见。香港的富豪家族,李嘉诚、杨受成、新鸿基地产等皆通过信托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而汇丰国际信托则参与了众多家族信托的设立。在泽西、开曼等离岸金融中心,类似的信托公司极为常见。泽西金融发展局的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对这些信托公司而言,为客户保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不是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会显示股东权益,几乎难以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家族信托的信息。

  在香港,除了企业家采用家族信托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财产,一些高净值人士为了防止自己的后代或者信托受益人不善于打理规模庞大的资产,也会将财产交给信托公司打理,比如说梅艳芳、沈殿霞等人。

  财产信托的方式在大陆尚不常见,但是信托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将是一个方向。就目前国内法律制度而言,并不存在进行财产信托的障碍。

  去家族化

  2005年,蔡奎驻守成都,吴亚军则亲自带了一批人进军北京。

  “龙湖地产 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很完善,没有子弟兵掌门的情况。”一位地产业资深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蔡奎“早已经边缘化。”

  虽然龙湖地产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蔡奎和吴亚军为龙湖 集团的创始人,但是在2009年龙湖集团赴港上市之后,蔡奎就从龙湖的管理团队中彻底淡出,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而在此之前,蔡奎一直负责龙湖在成都的业务。

  2004年是龙湖转折的开始。之前的十年中,龙湖一直偏安于重庆一地。就是在这一年,吴亚军开始思变,这一年,吴亚军第一次在重庆见到了房晟陶。日后,房晟陶将成就自己在房地产界的一段传奇。

  彼时,全国化是纠缠在吴亚军心上的一个战略。冲出重庆成为必走的一步棋。而上市,也隐隐约约构成了一个想法。

  2005年,变动在龙湖拉开了帷幕。这一年,龙湖首先进军成都市场,蔡奎出走重庆,驻守成都。之后几个月,龙湖进军北京,吴亚军亲自带了一批人奔赴北京。

  数年以后,吴亚军曾经在文章中回忆说:“2005年时,公司高层对于龙湖是做‘西南王’,还是先做北京、再企图全国有着重大分歧时,老房是我‘进北京’战略的最坚定的支持者。”在这个背景之下,蔡奎驻守西南,吴亚军朝着心中理想,北京而去。

  老房,即是上文中提到的房晟陶。后来,吴亚军回忆说,当时,房晟陶跟她说:“与其只在重庆、成都做十来个项目,不如把十来个项目分布在北京、重庆、成都,这样,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大得多。”2005年,房晟陶正式加入龙湖,负责龙湖集团的人力资源工作。

  尽管当时距离上市还有数年时间,吴亚军无疑已经在为之谋篇布局。

  刚到北京,龙湖在润枫租来的办公室里办公。从重庆跟随吴亚军北上的高管大部分都住在亚运村汇源公寓里。彼时,龙湖终于在北京拿到了第一个地块。房晟陶建议吴亚军从外部招聘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2006年,吴亚军一直在招人。

  吴亚军可以饿着肚子,中午不吃饭一直跟应聘者聊。如果她觉得可以,她会推荐应聘者去成都再跟蔡奎聊,当然机票由龙湖购买。但是有些人通过了吴亚军这一关,最后却没有通过蔡奎那关。

  当时参与应聘的人回忆说,“感觉公司架构是在围绕吴亚军转的,她跟蔡奎在公司的决策权应该是六 四开吧。”

  最后获得北京公司负责人一职的是邵明晓。2009年,龙湖上市时,邵明晓依然是北京的负责人。但是现在,他已经接替吴亚军成为龙湖集团的CEO。

  上市之前,吴亚军聚集了一批人在麾下,陈凯是其中之一。在加入龙湖之前,他是华润置地 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来到龙湖之后则担任龙湖集团运营及发展部总经理。目前,陈凯已经从龙湖辞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陈凯套现之后回到香港,现在从事股权投资。

  龙湖集团上市之后,蔡奎从管理层退出。吴亚军进北京再谋全国化的战略也一步步走向成熟。龙湖相继进入上海、江苏、福建等多个省份。

  根据龙湖的官方资料显示,龙湖集团的业务分布在全国十七个城市,公司员工超过7000人。龙湖发展最显而易见的一个标志是吴亚军的财富上涨。

  在杨惠妍蝉联内地女首富多年以后,白手起家,而且同在房地产界的吴亚军从去年开始坐上了女首富的位置。在离婚消息被爆出之前,吴亚军今年以约380亿的身家再次问鼎中国女首富。而离婚之后,这一位置重新被杨惠妍夺走。

  今年5月,跟随吴亚军多年的房晟陶提出辞职。对此,吴亚军并不意外。房晟陶早就向她表示过,希望以后能够回归校园,研究宗教或者社会。

  然而相交多年,吴亚军为此特意写了一篇文章《或相濡以沫,或不忘于江湖》。辞职以后的房晟陶考了GRE,打算去美国申请一所大学研究宗教。

  四个女人组建的公司

  很长一段时间,她女儿都不知道家里很有钱,过着普通人家的生活。

  事实上,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在吴亚军刚刚下海经商时,丈夫蔡奎并不是她最初的合作伙伴。最早组建龙湖 的时候,吴亚军的合作伙伴是另外三个女性朋友。因此,龙湖的老员工称龙湖为“四个女人组建的公司。”

  后来龙湖的发展越来越好,蔡奎就结束了自己的公司来到龙湖和吴亚军一起创业。最早与吴亚军一起创办公司的朋友,有的已经离开了龙湖,也有继续留下来的。

  作为管理者,吴亚军身上的女性特质注定了她与男企业家不一样的地方,也带给了龙湖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情怀。

  接触过吴亚军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吴亚军并不是一个强势的女强人形象,相反,她非常温和,也非常细心。注重细节就成为龙湖的一个特质。

  2004年时,房晟陶作为龙湖的人力资源顾问第一次调查走访龙湖之后,他总结龙湖的优点时说:“有理想,爱干活,爱操心,关注细节,对好产品有追求。”

  吴亚军被外界传为“王石的女弟子”。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万科 成为国内品牌开发商,为此,吴亚军特意飞到深圳向王石请教。

  王石在参观过龙湖的楼盘之后也曾给予极高评价。传闻说,王石一行进入样板间参观,出来时发现进房前脱下的鞋子已经被一双双整齐摆好。王石被龙湖这种注重细节的品质而打动。

  2004年时,王石曾经公开表示:“可以去重庆问一问,龙湖不是最大的,但肯定是最好的。”

  虽然吴亚军从未接受采访,号称“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但是流传的关于吴亚军注重细节的例子却不少。

  对于公司员工来说,吴亚军是一个大方的老板。据业内人士透露,龙湖的高薪在业内有口皆碑,“管理层都是百万以上年薪,配车配房。”而前文提到的房晟陶有一个外号叫“房千万”,得于他的年薪一度接近千万。

  吴亚军自己透露她还曾经劝过房晟陶要理财,但是房晟陶却表示:“钱够用了,多了不是啥好事。”吴亚军自己也曾表示过,她所拥有的财富不过是纸上富贵。

  吴亚军的女儿已经出国求学。在女儿出国前的一段时间里,吴亚军尽量减少出差,陪在女儿身边。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她女儿都不知道家里很有钱,过着普通人家小女孩的生活。

  吴亚军本人也出生于重庆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她家住在一个类似四合院的大院里。与大院里其他小孩子不一样的是,吴亚军自小成绩优异,因为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她并不经常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高考时,成绩优异,她考到西北工业大学,学习了鱼类这个颇为冷门的专业。在经商之前,吴亚军的最后一份工作是《中国市容报》的编辑。现在,这份报纸早已停刊,但是因为有了吴亚军,报纸的名字仍然被广泛提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