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闻背景:近三年商业贿赂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1月27日,社科院对外发布其最新一期的《中国企业公民报告》。其中总结了2009~2011年发生在6大领域的多起商业贿赂典型案例。

  教育领域

  2009年10月9日,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常务副书记龙小乐两位正厅级“校官”因涉嫌在该校学生宿舍的建设中受贿被湖北省检察院批捕。与武大腐败案被曝光的同一天,广东湛江师范学院院长郭泽深在学校基建、财务等方面涉嫌存在经济问题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4天后,又爆出武汉科技学院院长张建刚、副院长王志贵因涉嫌基建腐败被“双规”的新闻。短短数日,多名高校官员因涉嫌腐败被捕,昔日公众心目中“象牙塔”的圣洁形象顷刻间丧失殆尽,大学官员的中饱私囊让象牙塔渐渐变成了“蛀虫塔”。

  零售领域

  2012年7月16日,北京一中院的一纸终审裁定,为广药和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画上了句号,维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2012年5月9日作出的仲裁裁决,要求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法院审理查明,2001 ̄2003年,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曾向时任广药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先后行贿共计300万港元,才得以续订红罐王老吉2010 ̄2020年的商标使用权。2005年后,法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李益民有期徒刑15年。行贿者陈鸿道取保候审期间弃保潜逃至今。一宗商业贿赂交易,让双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紧跟针对这场纠纷说:“商业贿赂是一种典型的‘短期理性、长期不理性'的偏门手段,最终会给企业、个人乃至全社会造成严重损失。”

  金融领域

  2009年12月8日,中国银河证券北京望京西园营业部原总经理杨彦明因贪污公款6912万余元、挪用公款2540万元,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执行死刑。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杨彦明多次指使财务人员违规提取营业部资金账户现金共计6536万余元,并予以侵吞。2002年1 ̄4月,杨彦明多次违规将本单位在其他证券营业部经营的股票、基金变现,共计侵吞376万元。

  国土资源领域

  2011年1月11日,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因受贿70万元,并接受他人给予的20%的干股,被北京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温明炬于2005 ̄2009年,利用担任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调查处处长、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兼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便利,在承揽土地调查项目及减免行政处罚等方面为他人提供便利,从中先后收受人民币70万元,并于2007年1月收受北京某公司20%的股份,在次年7月退出时获得收益价值人民币80万元。

  通信领域

  2009年12月31日,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消息称,电信设备制造商UT斯达康公司因其贿赂中国国有电信公司官员一案将支付罚金300万美元。据称,为了谋取巨额商业利益,UT斯达康不惜花重金邀请中国电信有关公司官员到纽约、拉斯维加斯和夏威夷等地旅游,并将这些官员的出国旅游花销作为培训费用入账。

  出入境商业贿赂

  2011年5月,山东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李华森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共计近1.6亿元人民币,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自2005年上半年至2009年7月,索要或非法收受他人所送5764万元,大宗购物单4万元,共计折合5804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