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希腊获救众望所归 金银盘整等待上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腾讯财经特约

 



  昨日亚欧盘期间投资者等待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果,投资情绪谨慎,黄金白银基本处于高位震荡格局,美盘晚间受希腊问题的乐观预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拉升。

  今日亚盘期间欧洲方面传出欧元区财长会议就希腊问题达成一致的利好消息,但是由于会议前希腊问题的乐观预期被透支,当消息传出后,并没有为金银继续上涨提供有力支撑,暂时出现高位回落。今日基本面消息清淡,金银价格还将维持中长期走势,震荡上行,操作思路维持低多不变。

  风险事件解读 ——西班牙地方选举独立无望

  上周日西班牙进行的地方选举,虽然最终以执政党CIU党派获胜告终,但是选举结果并没有实现独立主义者的初衷,从而维持了西班牙的主权统一。加泰罗尼亚地区作为西班牙经济的主要支柱,最终没能实现独立,也暂时缓和了西班牙经济面临的威胁。

  风险事件解读 ——希腊获救众望所归

  今日早间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终于就希腊问题达成了一致。会后,欧元集团声明:希腊将于12月获得344亿欧元救助金,在2020年降低希腊债务/GDP比例到124%。这一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元集团高层终于就希腊问题做出了妥协,达成了初步共识。但是长期来看,希腊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德国财长表示,要在希腊完成债务回购项目之后,欧元集团才会对发放救助金的问题做出最后决定,而希腊的债务回购计划要到12月12日才会开始,希腊进入十二月之后还将面临两大难题:1.债务回购计划资金从何而来?2.之前为避免违约风险发行的一个月期限国债又将到期,希腊又将面临违约风险,此次能否幸免?

  个人认为,而对于此前希腊的债务减记问题,欧洲高层是基于希腊经济将持续复苏的假设达成了数字上的共识,但是问题根源在于,希腊经济复苏的这种假设成不成立?无论是国际债权人的放款还是债务减记,都只是暂时为希腊债务困境提供一个缓冲的机会,减少的是债务/GDP之比的分子部分,而希腊真正想达到欧洲三方提出的条件,根本上还取决于分母部分,也就是需要希腊真正实现经济意义上的复苏,而这一目的则需要希腊经济结构的根本性改革。

  短期之内,欧元和金银走势将继续受欧洲方面利好消息的支撑,但是希腊的后续问题还将困扰金银市场,若欧洲高层能出台明确指向性决策,则使金银市场趋势明朗。

  世元金行研究员:杨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