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发改委再批千亿轨道交通项目,明年是招标高峰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事件一:2012 年11 月26 日,发改委批复了《福州市轨道交通2 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近期规划》。其中,福州2 号线预计投资182.7亿元,乌鲁木齐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12.4 亿元,两项合计投资495.1 亿元。

  事件二:2012 年11 月16 日,发改委批准南昌市轨道交通2 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投资为145.23 亿元;批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2016 年)》,新增项目估算总投资为707 亿元。

  事件评论

  轨道交通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当前经济疲软,轨道交通成为政策刺激的重要方面,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的项目获批。据测算,1 元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将拉动GDP 增长约2.6 元,因此,在经济不景气时,轨道交通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筹码。

  加上今年年初及 9 月份批复的项目,发改委今年批准的轨道交通项目累计达到9035 亿元,里程超过1523 公里。其中,属于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项目里程合计为645.58 公里,总投资为3634 亿元,属于近期规划中的项目合计里程为877.72 公里,总投资为5400 亿元。

  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空间巨大。截至目前已有 34 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获批,济南的规划也已报批。根据这35 个城市的规划,预计到2015 年我国轨道交通里程超过4000 公里,未来三年年均新增约650 公里。按5 亿元/公里测算,未来三年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年均投资超3250 亿元。

  预计今明两年是轨道交通招标高峰期。今年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项目,基本都已完成首次土建招标,部分已陆续开工,明年会继续后续土建招标;而近期规划中的5400 亿项目,除了部分项目已先行招标外,多数将在明后两年进行土建招标。

  隧道股份等公司有望受益。隧道股份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技术领先、经验丰富,在长三角地区市场份额约20%,如今已将业务拓展至中西部地区,公司的轨道交通业务弹性较大。

  有关轨道交通建设的详细情况,可参见我们发布的深度报告《轨道交通建设,又是一年风起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