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奥康打赢欧盟反倾销 董事长接到200多个祝贺电话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

  打赢反倾销,接到200多个祝贺电话

  日前,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欧盟高等法院下达的判决书,最终裁定欧盟初级法院在审理奥康抗辩欧盟反倾销的案件上,个别法律条款使用不当,欠缺公正,终审判定中国奥康胜诉。这一耗时6年的官司最终获胜,为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央视财经频道昨天连线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表示,打赢这次反倾销案,他感到很自豪,中国企业应对不平等或不公正贸易裁定时,应积极应诉。

  7年诉讼“马拉松”,奥康笑到最后

  2012年11月18日,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欧盟高等法院于11月15日下达的判决书,裁定奥康诉欧盟皮鞋案措施涉及的欧盟反倾销法规某些条款的解读是正确的,并推翻了欧盟普通法院作出的一审裁定,高等法院认为一审判决不当,欧盟将赔偿奥康诉讼费500多万元。这标志着中国鞋业奥康耗时6年终于赢得了抗辩欧盟反倾销的全胜。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说,自从收到这份判决书后,他的个人手机就一下子接到了200多个祝贺的电话。

  2005年7月,欧盟委员会继取消此前持续14年对中国皮鞋实行配额限制后,鉴于中国已加入WTO组织,重新调整策略,对中国皮鞋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6年10月7日,欧盟对中国制鞋业正式实施为期两年的反倾销措施,征收16.5%的高额反倾销税,中国涉案企业1200多家。

  面对欧盟的反倾销大棒,同年10月23日,奥康联合泰马、金履等4家鞋企向欧盟初级法院提起诉讼。

  2010年3月,欧盟初级法院驳回奥康等中国5家鞋企的诉讼请求,宣布中国鞋企一审败诉。2010年4月8日,中国商务部上诉至世贸组织,请求WTO成立专家组,协调解决这场由欧盟发起的不公正的国际贸易争端。

  在重重压力下,泰马、金履等4家鞋企退出诉讼抗争。

  面对这一严峻局势,奥康果断决定“打下去”,继续上诉至欧盟高等法院,单枪匹马“再战二审”。

  2011年3月31日,延长15个月的反倾销措施到期,欧盟宣布从当年4月1日起,正式取消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高额反倾销税。这一维持了近5年之久的不合理贸易保护措施终于寿终正寝。

  然而,这只是欧盟在行政上单方终止了制裁措施,但未了结反倾销的法律官司。经过奥康的积极努力,欧盟高级法院最终在2012年11月15日正式下达判决书,终裁奥康胜诉。

  甩掉16.5%附加税,中国企业增加竞争砝码

  有关法律专家称,这场中国企业抗辩欧盟反倾销“洋官司”取得胜诉获得的直接好处:一是谁败诉谁承担,欧盟将承担所有的诉讼费,预计高达约500万元人民币。二是欧盟要向中国企业和进口商退回已收取3年的反倾销税。更为重要的是,为中国企业应诉反倾销官司提供了借鉴。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认为,奥康打赢欧盟反倾销案,更大的意义就是在今后中国皮鞋进入欧盟,这条绿色通道就通了,不用再加16.5%的附加税了。今后如果欧盟地方性保护主义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中国企业一定要把官司打到底。

  虽然胜诉给奥康所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并不多,但喜悦仍然写在王振滔的脸上。在公司大楼的门口,庆祝诉讼胜利的大红横幅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在制鞋的生产车间,工人们也在小声地谈论着这个消息所带来的效应。

  奥康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认为,摆脱反倾销大棒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提高自身实力。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以强有力的品牌作支撑。王振滔说,“中国制造”基本上是产品出口,而未实现品质出口、品牌出口,这是屡被反倾销的根本原因。中国企业还应走出相互杀价、无序竞争的误区。

  在欧盟开始对中国鞋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时,开始有一千来家民企接受欧盟反倾销调查。但后来许多企业纷纷退出,应对的企业从1000来家锐减至30来家,后来又进一步缩减,仅有奥康等5家企业真正反抗诉讼。而一审判决败诉后,仅剩奥康孤军作战。这种现象反映我国企业在面临不平等或者不公正贸易裁定时的恐惧、逃避与不作为心态,这是当下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信心软肋。   据新华社、央视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