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专家称GDP目标7.5%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召开,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正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转入一位数的次高速或中速增长期,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速目标,目前舆论纷纷做出各种猜测。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多数研究机构预测将维持在7.5%,但也有分析机构预期实际的经济增速可以回升到8%左右。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维持在7.5%是非常合理的。

  “我觉得明年目标定在7.5%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今年目标是7.5%,而且今年实际GDP增幅可能在7.7%左右,那么如果明年定在7%的话,那就好像有点偏低,好像使市场感觉有点信心不足;那么如果定在8%又和现在低增长下调结构这个目标背道而驰。所以这个目标跟今年目标一样,而且跟今年实际GDP增长一样的8%这样一个目标,我觉得非常合理。那么明年到底会不会高于8%以上?我觉得,我现在的预测是在8%左右,有可能比8%低一点,比8%高的可能性也是有,但是这要取决于经济政策,是不是有一点宽松的政策来支持。因为目前来看我们的增速就是在7.5%到8%之间,所以我的预测是7.8%左右。如果要是高的话那就取决于能不能进行一些非常实际的政策刺激来使经济高于8%。”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点,沈建光认为除了经济增长率的目标,通胀的目标也值得关注。

  “我觉得最主要的关注除了7.5%的GDP的目标,还有通胀的目标在多少?我预计可能是3%左右,比今年的实际通胀略高一点,比今年的目标4%要低一点。那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为了达到经济增长目标,政策走向,主要是三大政策,第一个就是货币政策,我觉得还是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更多;那么财政政策呢,应该是最主要的一个支持经济的政策,可能还是采取一个积极的、宽松的财政政策;最后还有一个结构调整或者金融方面的政策,我觉得这点特别值得关注,特别是如何应对现在一些潜在的风险,比如城投债的风险、影子银行的风险,包括银行间逾期贷款率上升这样一些风险如何处理,是明年可能决定经济走向的一个重要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