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元集团经历艰难达成希腊贷款协议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7日电 (记者崇大海张正富张伟)经过近10个小时的谈判,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7日凌晨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元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救助机构就向希腊发放新一笔救助贷款达成“政治性一致”。

  救助减债双管齐下

  容克在当天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不仅仅是发放贷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事关希腊人民和整个欧元区能否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国际救助机构还就新的减债目标达成一致。国际债权人同意再削减希腊400亿欧元(约合519亿美元)债务,使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到2020年降至124%,2022年,希腊的债务水平将进一步降至110%以下。

  欧元集团会后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说,国际救助机构同意将希腊贷款的利率降低100个基点,将希腊支付给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所提供贷款的“保证金”成本下调10个基点,将希腊拖欠的双边贷款和EFSF贷款的期限延长15年,将希腊偿还EFSF贷款利息的期限推迟10年。

  至于希腊能否真正得到新的救助贷款,还要看各国议会是否批准。容克说:“各国议会应该在12月13日之前完成这一程序,以便欧元集团在12月13日的会议上最终决定救助贷款的发放。”

  这意味着德国在希腊债务减记这一敏感问题上做出了让步。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先前之所以反对再度削减希腊债务,主要因为即将到来的2013年议会大选,在这样一个时机削减希腊债务意味着德国纳税人将遭受到损失,对执政党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逐渐达成共识

  由于希腊未能履行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承诺,国际救助机构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暂停向希腊发放救助贷款,停放规模累计440亿欧元(约合571亿美元)。如果近期得不到贷款,希腊陷入无序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大增。

  此次会议是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和国际救助机构过去三周内就是否向希腊发放新一笔救助贷款举行的第三次会议。早在9月份,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就不断呼吁国际机构发放下一批约315亿欧元贷款,此后希腊议会于11月12日通过2013年预算案,削减约100亿欧元工资与养老金以满足救助条件。应该说,协议的最终达成是各方激烈博弈的结果。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会后对媒体说:“我们找到了现实的解决方案。各方都竭尽全力去保持欧元区的完整,为了这一共同利益,每一方都突破了它们自己的红线。”容克也说:“我必须承认,达成一致的过程非常困难。各方都要作出极大的努力,尤其是希腊人民更是作出了极大的牺牲。”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协议之所以能达成,主要因为希腊表达了紧缩与改革的诚意。希腊人民做出了艰难的选择,各方也充分认识到希腊所处的困境。

  困难与分歧犹存

  虽然在希腊救助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希腊局势仍相当困难,各方分歧没有完全消除,今后希腊问题还可能发酵。

  欧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媒体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财长会之前曾对希腊局势表示担忧,认为2020年该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即使降到120%,也仍然过高,不足以重回经济增长轨道。而且,如果希腊无法证明将来它有能力实现自我融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中断对它的救助。因此,希腊必须继续推进紧缩与改革,以达到国际机构设定的目标。

  另外,虽然此次会议给了希腊一个包括债务减记、降息和延长还款期限在内的“大礼包”,但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会对这些措施产生负面影响。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对记者表示,2013年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相当暗淡,财政整固会削弱金融机构的贷款意愿,而对欧元区信心不足会影响这一地区的经济活动。他认为,要恢复市场信心,降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隐患,2020年希腊的债务水平至少要降到100%以下,同时配合能防止债务再次积累的有效措施。而“按照目前状况,对希腊的第三次救助恐怕在所难免”。

  (崇大海张正富张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