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李河君:未来超过50%的多晶硅产能会被淘汰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记者罗潇 摄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记者罗潇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潇 北京报道)12月7日,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会议期间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我国的光伏产业,尤其是多晶硅产业将会有超过50%的产能被淘汰,在一到两年内中国的光伏产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薄膜主宰的时代来临。

在李河君看来,目前我国光伏市场的85%由多晶硅占领的局面已经开始土崩瓦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多晶硅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技术上升空间十分有限。”李河君认为,薄膜终将替代多晶硅的原因在于两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区别。尽管多晶硅产品在发电过程中有较高的转化率,但在生产过程中高耗能与高污染无法忽视。据了解,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多晶硅产品就会产生超过十个单位的四氯化硅废液,未经处理回收的四氯化硅是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有毒有害液体。同时,由于四氯化硅的回收成本昂贵,多数中国太阳能厂房并未完全安装相关设备。而薄膜在生产过程中几乎不存在污染问题。

李河君认为,我国多晶硅热的主要原因在于门槛过低。尽管全球光伏产业每年有30%以上的需求增长,但是光伏行业每年80%左右的产能增长,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淘汰是必然的市场结果。” 

李河君坦言,对于欧美市场的“双反”政策,新能源商会虽然做出有力的回应与应对政策,但他更信奉以市场为主导的优胜劣汰,并不赞成人为干预。“好的自然会留下,特别是有核心技术的多晶硅企业;不行的就会被淘汰,最终还是市场的结果,并非人为的结果。”,他还指出,此次“双反”应该被看作是一次契机,光伏企业应该抓住时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