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佐利克:中国经济发展关键在于结构性转型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央视网消息:12月12日,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2012央视财经论坛:寻找全球困局中的实业重构”上表示,经济危机使中国认识到不能够完全依赖传统的经济刺激工具,目前的关键在于要进行结构性转型,并实现必要的变革。

  佐利克表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5年中,全球经济增长有2/3都来自于发展中国家。2010年和2011年,中国消耗了世界水泥的64%,铁矿石的58%,铜、钢等的45%。过去10年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了25%,后进一步增长到40%。

  全球经济危机同时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面临持续改革的挑战。佐利克认为,发展中国家不仅需要加强自己的宏观经济改革,更需要做的是微观层次和结构方面的经济改革。世界经济的本质已经发生变化,重心已经在转移,并且速度飞快,这将带来一系列深远的影响。

  佐利克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所占的经济比例越来越大,这对南南贸易产生影响,对货币制度、旅游业、供应链、商业模式也产生很多影响,如果南南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消除,收益会更大。南北关系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就是最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 佐利克
  • 中国经济
  • 发展
  • 关键
  • 结构性转型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