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梁稳根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1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15年前,德国的克莱斯勒曾经是梁稳根崇拜的对象。5年前,他们成了激烈的竞争对手。2012年,曾经的偶像成了梁稳根的首个目标。33天,击败众多竞争者实施并购,克莱斯勒数百名员工在门口举行抗议活动,除了承诺不裁员,梁稳根还扩招120名员工,这让德国员工彻底打消了顾虑。在对克莱斯勒的并购之后,三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把国际化作为第三次创业。这一切都源于这位实业家对超越从不停歇的追求。

      三一集团无疑是今年的热门公司,梁稳根也注定是今年的热门人物。2012年,三一重工有三件事格外吸引眼球。第一件事是,三一重工花了3.6亿欧元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打造一个新的全球混凝土机械制造巨头,这次战略性的收购,让三一重工收获了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实现了真正的国际化。第二件事是梁稳根“状告奥巴马”;第三件事,2012年11月21日,梁稳根在内部早餐会上突然宣布了三一有关迁往北京的决定——三一集团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基地将仅保留泵送事业部。

  2012年,三一用33天、3.6亿欧元的数字神话闪电般的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成为中德贸易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也是PE携手中国民营企业共同“出海”的典型案例。

  相比于普茨迈斯特,1994年才踏足混凝土机械领域的三一重工算是后起之秀。短短十几年时间,三一一跃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一个德国老企业将品牌传承的重任交到了这样一个中国民营企业的手中。十几年来,商场上的拼杀,这两个相互竞争,也惺惺相惜。梁稳根认为,控制了自己主要的竞争对手,能获得来自普茨迈斯特全球顶尖的质量控制、生产流程和制造工艺,此外,并购后的“双品牌”运作会有效提升三一的品牌实力和知名度。三一的国际化新通道,将会是两个强大的品牌同时出击,而不是三一一个人在战斗。利用这次并购,还能收获“大象”分布于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这恰恰是三一走上国际竞争舞台欠缺的。梁稳根深知,这次收购为三一国际化进程缩短了5-10年时间。

  这33天源于过去18年,梁稳根对普茨迈斯特的仰望和追赶,也源于普茨迈斯特对三一这位中国对手来之不易的认同和尊重。在过去的18年中,梁稳根坚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三一精神。他重视人才,把自己的股份让给真正的人才,减少自己的“财富”;他拥抱创新,2005年,他第一家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截至2010年底,三一专利申请总数已达2441件,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名,授权1356件,年均增幅为50%。

  他正义并执着,毅然起诉奥巴马,维护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合法权益。不管结果如何,三一集团等企业在国际上的博弈,让我们看到后起的制造企业,如何逐渐学会市场规则、在市场上纵横驰骋。

  而三一作出将总部迁往北京的决定,主要是出于国际化的需要,性质和目标就跟1992年三一从涟源迁到长沙一样。梁稳根表示:“三一将力图在2012年实现销售额达到1000亿的‘五年目标’已经基本完成。10年后,三一的销售额至少实现3000亿元。”

  三一集团要实现从1000亿向3000亿的跨越,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将职能总部迁往要素经济资源更丰富的北京,便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