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宁高宁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宁高宁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宁高宁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他统领着中国最大的食品帝国。看似简单,但他做得却是最复杂的生意。企业快速发展,挑战随之而来,怎样向百姓提供更加安全的放心产品,成为他时刻关注的焦点。应对挑战,他要让7个上市公司,几十个部门联合作战,从田间到餐桌,他要建立许多条完整的产业链。玉米、稻米、小麦、葡萄等8条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引领了中国数亿农民,面向中国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食品安全仅仅是他对企业的最低要求。站在全产业链上眺望未来,是他对中粮提出新要求,要为中国人提供健康营养的产品和生活服务。

      获奖感言:中粮集团过去一直被定义为商贸企业,商业流通企业,这么多年以来,中粮集团不断转型,不断改变,比如从一粒玉米变到火腿肠,玉米本身可以做成淀粉,可以做成糖,可以做成酒精、赖氨酸、柠檬酸、变性淀粉,也可以变成饲料,一路走下来,变成饲料以后就进入到饲养过程,就会变成加工过程,就可以变成火腿肠。事实上这个过程怎么控制质量,全产业链的过程非常重要。中粮集团长期努力希望变成农业企业,变成粮食企业,变成食品企业,而不是空的商贸企业。

      宁高宁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后赴美留学,1985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6-2004年间供职于华润集团,长驻香港,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12月加入中粮集团,出任董事长。

  就任以来,通过成功的资本运作,先后合并中国土畜、中谷集团。并购、重组深宝恒、丰原生化、新疆屯河、五谷道场。打造“大悦城”城市综合体,加快发展住宅地产,地产酒店业务发展迅速。

  54岁的宁高宁入主中粮8年,将中粮资产从598亿提升到2011年3季末的2605亿,在执掌中粮八年后,中粮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增加七家。宁高宁作为“中粮模式”的开拓者,致力打造全产业链的“中粮帝国”。变革华润17年,入主中粮8年,宁高宁以他的成绩,诠释了一个非典型国企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粮食进出口专营时代,中粮在某种程度是垄断企业,这些情况现在都转变了,从中粮自身来讲,必须在体制上,从一个老的国企,逐渐转变成相对市场化的企业。”入主中粮后,在宁高宁看来,中粮同时需要面对体制和业务转型多方面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他先是提出了“全产业链”和“有限相关多元化”的思路,为中粮从庞杂的业务丛林中开辟出一条捷径,而后又通过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展开一系列的产业整合和重组并购,再造了一个市场化的新中粮。

  中粮集团在宁高宁的带领下,持续推进“全产业链”战略落地,实现产业布局的转型升级,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发挥出国有骨干企业应有的引领作用、控制力和带动力,为保障国家粮食产业稳健运营、保障食品安全以及“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了重大贡献。

  从华润到中粮,宁高宁打破了企业管理经验不可复制的迷信,他在产业与金融之间搭桥铺路,巧妙地为企业在多元化和专业化的天平两端之间找了到平衡点,给一家年逾半百的老牌国企注入了现代企业的基因。他是“中粮模式”的开创者。宁高宁对中粮的塑造和对行业的贡献,可谓国企领导人典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