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张维功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张维功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张维功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2004年,他40岁,是中国保险监管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然而却选择了辞官经商,开始追逐梦想。阳光保险3年跻身中国第七大保险集团,五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张维功靠的是用心服务实业。

      获奖感言:其实所有的事,保险都可以解决,包括鸡蛋不好,可以买质量保险;老师吃鸡蛋闹肚子,可以保责任保险;如果闹肚子,上医院,还可以办医疗保险。保险完全可以解决很多社会的管理功能。中国人太需要保险,但是中国人又很不理解保险的重要性,我们真的要共同努力提高保险意识。

      他的人生以40岁为界限,40岁之前做官,40岁之后从商。然而商海沉浮,他经历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痛苦挣扎,从零起步,创办了阳光财产保险公司。虽然既有保险公司管理经验,又深谙监管之道,但张维功仍长年坚持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成为保险业名副其实的劳模,他说他相信思路源于多思考,创新源于多实践,业绩源于多努力,白天的执行包含了夜间的思考,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张维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弄潮者和推动者。他用独特另类的经营理念为保险业带来了崭新的面貌,他用大刀阔斧的改革思路为金融业注入了鲜活的力量。无论作为监管者,还是实践者,张维功始终是一位坚定的改革家。从他本人和阳光保险的成长足迹,或可一窥真正非国有市场化企业在金融改革蓝海中的冲浪逐梦之路。

  市场经济大潮中官员下海是并非鲜见。张维功,此前曾任山东人保副总,后任江苏和广东保监局局长,是保监会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张维功在仕途一片光明的时候选择了“下海”重新创业。阳光保险以2005年7月28日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为启程的标志;2007年6月27日,阳光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7年12月17日,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1月成立了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公司:张维功用了七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营业收入300亿的保险集团,在保险业排名从成立时的79位上升至前八,成为全球市场化企业成长最快的公司。2012年,阳光保险集团总资产超过800亿元,累计承担社会风险40万亿元。

  阳光财产险公司2005年成立,开业第23个月就实现盈利,并一直保持至今;强大的国企股东背景、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凝聚力强的创业管理团队,阳光保险之后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却又顺理成章。2012年,阳光保险集团总资产超过800亿元,累计承担社会风险40万亿元。而在它的计划表中,仍有很多让同业认为难以达成的目标,比如,用6年左右时间实现寿险公司盈利;用10年左右时间,打造中国最具品质和成长力的保险集团;用15年左右时间,打造中国最优秀的保险金融集团;用20年左右时间,打造国际领先的保险金融集团。  

  张维功有一句口头禅:“一定要有一点点的不同。”,正是这一点点不同,成就了阳光保险的大不同。在阳光保险,创新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公司设立创新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对创新活动和建议的支持奖励。寿险业务首创“六线并进”营销模式、产险推出“红黄蓝”管理模式、研发出全球产险业第一张“车险生命表”、首家推出“车险闪赔”服务……创新改革成为阳光保险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许多“另类”的做法也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