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杨元庆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杨元庆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杨元庆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联想走上国际化道路,有过挫折,有过逆境,甚至有过生死存亡、命悬一线的时刻。2009年2月,刚刚出任联想CEO的杨元庆,面对的是联想2008年度2.26亿美元的亏损和全球消费市场的萎缩,而他在此时提出扩大市场规模更是遭到所有人的质疑。多年国际战场的历练,让杨元庆坚信,在个人电脑市场里只有把市场做大,才会有利润可言。于是他决定在全世界攻城掠地。他建立起一套与业绩挂钩的高额奖励制度,甚至将自己300万的年度奖金全部发给了在一线的工作人员。2012年,联想用不到4年的时间,销售额从2009年166亿美元上升至300亿,净利润股比增长74%,个人电脑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

      获奖感言:高科技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信息化无处不在,高科技无处不在,运用智能的互联网终端、网络、软件、云服务,大家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梦想就将会实现。可以想像这样一个场景,每个人都会带一个智能手机,这是一个百宝箱,可以在任何地方把存着家人照片的Video、存在工作场所的服务器存储设备里的文件,或者是存在云里边的文件调出来,在任何地方,用一个手持的投影仪投影出来,投影在办公桌上,投影在墙上,和大家一起分享,解决所有的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2012年,他引领联想完成逆势超越:2011-2012财年,联想集团营收同比增长37%,达到29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4%,达到4.7亿美元。联想在全球市场的PC销量为1377万台,份额创纪录地上升至15.7%,超过惠普首次跃居全球首位。

  面对荆棘丛生的国际化道路,杨元庆的“保卫和进攻”的双拳战略执行有力,让联想连续12个季度成为增长最快的世界主要PC厂商。他说自己虽已“早生华发”,却还如十年前一样,保持一颗“花样年华”的心。十年来,他充满激情,和同事并肩战斗,一起应对严峻的挑战,一起追求更高的目标,一起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他的活力、干劲和卓越领导力,为联想集团身后一系列突破性数字写下最真切的注脚。

  联想集团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国际化企业。联想在日本大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均设有重点研发中心。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不可避免地面临文化冲突的问题。

  2005年5月,联想完成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实现了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作为首家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成功支持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力提升了联想的国际品牌形象。2011年10月,联想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

  要走出国际化,首要是搭建国际化团队。联想在跨出国际化步伐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排兵布阵建班子了。在并购IBM PC业务前,联想便已规划好了公司未来国际化后的领导班子。随后,我们可以看到在新联想的13位集团管理层中,来自IBM的人士占了6席,包括CEO、全球首席运营官、首席市场官、产品开发负责人等重要职位。这样的人员布局,让联想避免了企业并购,尤其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人员流失、高层“动荡”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注重本土人才的成长,也是搭班子的一步。领导联想国际化的领导人杨元庆,早在2000年便独自面对国际市场的惊涛骇浪,经受锤炼和磨砺。而针对中高层领导班子的培养,联想则实施从并行岗位编制到薪酬预算倾斜;从“储备人才指标化”到“TOP100计划、”“继任者计划”和“国际轮岗计划”等多方面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国际化人才。刘军、陈旭东、乔健王晓岩等这些经过“爬雪山、过草地”锻炼出的优秀人才,为联想稳固中国大本营、冲锋印度、保卫俄罗斯,舞动巴西以及攻占北美市场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管理团队对于国际文化能否快速适应及成长,是关系到联想国际化成败的一个核心点,而弥合中西两种文化的最佳路径便是培育出一种新的公司文化。为此,联想提出了“坦诚、尊重、妥协”的团队沟通文化,提炼出为一个共同目标,不折不挠的“赢文化”,特别是融入了弥合中西两种文化的“鸡尾酒文化”。杨元庆本人对“鸡尾酒文化”十分重视,据说在他的邮箱里专门设了一个“鸡尾酒文化”文件夹。从结果看,“鸡尾酒文化”对融合联想并购后多方文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一项范围最广、时间最久、系统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文化融合行动。

  放眼未来,杨元庆还将继续深化他的“双拳战略”,一方面“保卫”中国业务和全球企业客户业务,另一方面“进攻”新兴市场和全球交易型业务市场,掌舵联想这艘产业巨轮在国际化的海洋中点亮灯塔、坚定前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