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郭鹤年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郭鹤年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郭鹤年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称号。

      获奖理由:他以120亿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197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郭鹤年接受了中国的委托,为当时缺糖的中国买30万吨的糖,郭鹤年知道,一旦外界得知这个消息,国际糖价的涨幅会超过20%。他为国家买到了糖,还通过做期货为国家赚到了百万利润。实业报国是他一直秉承的理念。他在香港的嘉里集团,收购了英国人手中的《南华早报》,使他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传媒大亨。几十年来,从糖业、粮油、酒店、物流、房地产到传媒等领域,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如今已经89岁高龄的他,仍然每天按时上班,继续着他的商业传奇。

      获奖感言:我们投资的时候就是想增中国人的志气。做生意,当然要使国家发财,国家发展,我们也跟着中国发展。假如没有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国贸也就只会有第一期,不会再发展了。我一直想,3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没有像今天一样能过这么好的日子,也希望将来更美好。

      郭鹤年身兼“两王”,先是享有“亚洲糖王”的美誉,后来又有“酒店大王”之称,可他的事业还不仅限于此。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传媒到粮油,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成为除了政治领袖外,最广为人知的马来西亚人。

  “双王”传奇的成就从其年少之时的魄力可窥一斑,弱冠之年的郭鹤年,以其独有的胆识、超强的判断力,通过对糖业市场的调查和时机的把控,建立了遍布马来西亚全境的销售网,形成“原料-加工-销售”的“一体化经营”体制。他大胆决策,赶在世界糖价上升前,大举在国际市场收购白糖,并投资糖期货贸易。所有的这一切,都为他赢得了丰厚的利润,为他日后扩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证。到20世纪70年代,在国际市场上每年上市的1600万吨糖中,郭氏企业集团控制了10%左右。在马来西亚的糖业市场上,郭氏企业则占到了80%的份额。郭鹤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糖王”。  

  第一桶金之后,郭鹤年并没有止步。他踌躇满志,在生意场上四面出击。借助于世界和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良机,靠着与政府、工商业界融洽相处的良好氛围,郭鹤年全面扩展着他的经营领域。由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合资建成的第一家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始,先后在吉隆坡、曼谷、汉城、香港、北京等大城市兴建、经营酒店,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扩张,打造香格里拉酒店品牌。目前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酒店业务分布全球16个国家,已成为亚太区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在他旗下的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加工集团之一。而他在香港的旗舰嘉里集团,从英国人手中收购香港英文报《南华早报》及香港无线电视等媒体,使他成为举足轻重的传媒大亨。

  尽管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但郭鹤年对事业的热情仍然不减。其“创业宜趁早,拓业不怕老”的企业精神广受赞誉。他退而不休,仍然拥有郭氏集团的最高决策权,在北京、香港、天津、深圳、福州等地,人们依然可以看见郭鹤年忙碌的身影。2012年,他旗下的太平洋航运入股迪拜造船公司——Drydocks World在东南亚的业务;在这一年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郭鹤年以781亿人民币的资产名列第64位;在2012闽商百强榜上,福州籍的他名列榜首;尽管受到全球信贷危机和股市低迷的影响,这位耄耋老人仍稳居马来西亚首富地位。

  他也是乐善好施、心系天下的慈善家。近年来,他始终热衷公益事业,向主持“希望工程”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一连五年为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学年提供600元至9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不喜抛头露面,不爱宣传招摇,从不炫耀财富;节俭简朴,平易近人,不求虚名,勤奋务实。做生意,他讲信用、重友谊、走正路;做人,他孝敬父母、热爱家乡、慷慨解囊。郭鹤年在经营企业上的卓越成就使其确立了国际企业家的地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