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投行议中央经济工作会:凸显改革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陈康亮)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京落幕。对于这次中国年度最高层次的经济决策会,国内外多家投资银行发布报告称,会议对经济增长的强调程度较往年有所下降,释放出强烈的经济改革信号。

  在16日官方发布的消息中,“稳增长”这个在过去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始终被“定位”为各项任务之首的宏调目标,仅仅在“回顾”和“改革”的相关段落“露脸”两次。新一届的中央领导人用“健康发展”的要求,宣示了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将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

  对此,17日华融证券发布报告称,上述做法,相较于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对稳增长的强调以及今年7月政治局会议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提法,明显弱化,且并未使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提法。“预调微调”的字眼也未出现,会议对短期调控政策着墨不多,而是更强调中长期的结构改革。

  花旗银行预测,中国政府已准备好接受较慢的经济增速,可能将增长目标设定为7%。且宏观政策可能逐步从偏向宽松转向中性,包括货币政策。预计2013年中国M2增长目标将由今年的14%降至13%。

  对此,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表示,关于货币政策的信号较为积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需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如此明确提及需要扩大货币供应,可被视作政府无意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财政政策方面,光大证券发文表示,就会议所要求的完善结构性减税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等要求而言,未来围绕战略新型产业的资本性支出是值得期待的财政支出方向。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则表示,尽管会议并没有对2013年作出具体的经济部署,但诸如城镇化和改善民生等内容均被视为新增长战略的核心部件。而会议高度重视产能过剩以及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也意味着中国对以投资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的高度警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改革。(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