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财政要发力 货币要维稳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继续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6项主要任务。《人民日报(海外版)》综合专家的看法,作出重点解读,以飨读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财政要发力 货币要维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

  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微博)分析认为,这可以看作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延续。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明显、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在经济运行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实施的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GDP增速有望保持在8%-8.5%的平稳增长水平;物价虽进入上行周期,但会比较温和,预计全年CPI涨幅为3.5%,略高于今年;资本流入压力小于以往,国际收支不会出现较大顺差;就业形势也将好于今年。所以,在这种平稳的态势下,货币政策既不必大幅放松,也不必大幅收紧,而应维持稳健。

  实施结构性减税扩大内需

  “当前既有助于稳增长、又能尽量避免刺激经济的最好财政政策,就是实施结构性减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结构性减税不仅有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又能通过民间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推进结构调整。

  贾康表示,明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有两大亮点:一是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突出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我国在全面开放、外向依存度高的情况下,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

  “明年货币政策需要在增长、物价、资本流入等方面寻求平衡点。” 连平表示,如果操作过紧,会因中外利差的扩大而导致资本流入增加,还会影响经济增长;如果过松,则会加大物价上涨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保持在20%的高位,高于1985-2012年平均值8个百分点左右,预期2013年对冲压力将明显减轻,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较大下降空间。(周小苑)

  (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小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